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室求存 | 「同學家廁所是我家兩倍」 深水埗蝸居女孩冀掙錢後帶家人搬大屋(香港劏房故事)

(點擊觀看視頻)

一間100呎的劏房,一張鐵架高低床,這是19歲的小薇與媽媽、哥哥共同生活了七年的地方。

100呎空間,以為「劏到盡」了嗎?不,這小小空間,還劏出了更小的臥室、飯廳及廚房、廁所。雖然提供了生活的便利,不同和其他劏房戶共享廚廁,卻也要忍受變得更有限的空間。房間裏,只能再放入一張鐵架高低床,小薇和媽媽睡下層,哥哥睡上層。如果要換衣服,小薇只能讓哥哥先出去。對小薇來說,家中毫無私人空間可言。

深水埗某棟劏房樓內的「特色」電錶墻,密密麻麻髒亂不堪。(點新聞記者權世馪攝)

「之前去同學家玩,同學家很大,廁所是我家的兩倍。」小薇說,「同學有自己的房間,有陽台,還能放一台鋼琴。」對小薇而言,自己的心願,就是家裏能有兩個房間,自己和媽媽住,哥哥住一間,「如果有一個自己的房間,換衣服就不用再叫哥哥出去。」

懂事的小薇是正準備升讀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和母親與哥哥在這間劏房已經住了七年。因為一些原因,小薇的母親沒有工作,在家照顧兩個孩子,一家人靠拿綜援過活。每月6000元的房租,加上水電費後,三口之家每月只剩下三四千不到的生活費,僅夠維持基本生活。

當被問到有無幻想過自己未來的家是甚麼樣子的,小薇除了希望將來的房子有兩個獨立的房間,也希望可以在家裏擺放些運動器材,讓自己可以多做運動,甚至可以在更大的空間招待朋友。

與家人住在100呎劏房的小薇,仍對生活抱有希望。(點新聞記者權世馪攝)

樂觀的小薇,並沒有因為生活在狹窄的生活環境,就變得自怨自艾。相反的,她覺得住劏房並不代表一個人的所有,「香港很多人住劏房,我覺得這只不過是一個過程。」一家人兩年前申請了公屋,目前仍在等待。小薇說,等自己長大賺了錢,就搬一間大房,讓一家人住得舒服些。

「香港有很多底層家庭,屋太小,沒辦法生活,這些環境也不適合小朋友生活。」比起只想到自己,小薇也希望政府將來可以擴展土地,建多些公屋給有需要的人。

密集的深水埗,地狹人稠,小薇一家不過是萬千家庭中的微小一隅。(點新聞記者權世馪攝)

(撰文:記者 蘇婷、黃思鴻  / 視頻攝製:記者 任青、茜茜子)

【屈室求存|香港劏房故事系列】

編者按:愈住愈細、愈住愈貴⋯⋯住屋問題,一直困擾着香港這個國際大都市。今時今日的香港,私樓樓價高企,公屋輪候動輒五六年起跳,有大量基層市民,長年屈於百呎(約10平方米)上下的斗室,艱難求存。根據今年3月的統計數據,本港現時約10萬間住用樓宇劏房,有逾22.6萬人居住……生存以上,生活以下,點新聞記者走訪多個居於劏房、鐵皮屋等「不適切居所」的家庭,聽聽他們在香港這個國際化大都市,艱難求存的故事。

往期閱讀:

屈室求存 | 兩代人蝸居百呎房 劏房童:媽媽 我想住大屋!

屈室求存 | 幼子在鐵架床學走路 荃灣三孩母自責無法給子女好環境

屈室求存 | 颱風天鐵皮屋變「水簾洞」 天水圍母女:不想再與蛇蟲鼠蟻同住!

屈室求存 | 「同學家廁所是我家兩倍」 深水埗蝸居女孩冀掙錢後帶家人搬大屋

屈室求存|難忍家暴搬離公屋 黃大仙單親母子蝸居的辛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室求存 | 「同學家廁所是我家兩倍」 深水埗蝸居女孩冀掙錢後帶家人搬大屋(香港劏房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