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魯青獎香港賽區頒獎禮舉行 激發青少年文學創作夢

魯青文學獎香港賽區頒獎禮今日舉行。(點新聞記者攝)

香港文學界的盛事——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圓滿完成比賽後,於今日(8日)在港舉行頒獎典禮。今年是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首次設立香港賽區,亦是香港首次參與舉辦全國性的大型文學創作活動。

香港賽區的比賽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大公文匯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合辦。比賽分為小學組、初中組(中一至中三)、高中組(中四至中六)及青年組,吸引了500多名青少年參加初賽,經過評審後有94名選手進入複賽,競逐產生了14名入選全國總決賽的選手。頒獎典禮在表彰優秀的香港青少年文學創作者的同時,亦起到了進一步弘揚魯迅精神、推動文化創新發展及加強香港與內地文化交流的作用。

魯迅先生長孫周令飛發表視像致辭。(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魯迅先生長孫、魯迅文化基金會會長、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組委會主席周令飛在視像致辭中表示,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已經舉辦十二屆了,過去也曾有香港地區的青少年通過不同渠道投稿,今年香港正式成立了魯青獎香港區組委會,打開了熱開寫作的青少年們參加魯青獎的大門。他期待在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培養韌性」,服務好香港,培養出一批又一批當代的小文學家。

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學生李凱翹榮獲小學組特等獎。(點新聞記者攝)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中學部)學生陳綽賢榮獲中學組特等獎。(點新聞記者攝)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學生丘霆羿榮獲高中組特等獎。(點新聞記者攝)

經過初賽、複賽等激烈角逐,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學生李凱翹憑借作品《記憶中的味道》榮獲小學組特等獎,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中學部)學生陳綽賢憑借作品《生命的力量》榮獲中學組特等獎,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學生丘霆羿憑借作品《壯麗的樂曲》榮獲高中組特等獎,香港大學學生彭承志憑借作品《塵土與星空》榮獲青年組特等獎。

三名學生獲得小學組一等獎。(點新聞記者攝)

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學生徐嬌、馬頭湧官立小學學生陳煒樂、漢鼎書院學生韓知浥榮獲小學組一等獎;蘇浙公學學生莊楨晴、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學生邱詠欣、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學生盧文倩榮獲初中組一等獎;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學生文芷桐、迦密中學學生施璟成、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學生駱婉琦榮獲高中組一等獎;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學生羅杏兒榮獲青年組一等獎。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蘇浙公學、漢鼎書院等學校亦獲得最積極參與獎。

香港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祝小東、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李功勛、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太平紳士余健強,香港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謝婉貞等出席頒獎禮並為獲獎選手頒獎。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吳德祖致辭,冀培養更多香港青少年文學創作者,厚植愛國主義情懷。(點新聞記者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吳德祖在致辭時表示,魯青獎首次在香港舉辦,便已經吸引到100多所學校組織參賽,直接投稿的青少年有500多人,說明這樣的賽事在香港是「剛需」。相信魯青獎香港賽區一直堅持辦下去,一定會取得更加廣泛的社會影響。

吳德祖指出,賽事以「魯迅」命名,便有了許多特殊的價值與含義。他分享說,魯迅先生是國際的,是獨立與批判的,更是愛國的。他引用魯迅先生的一段話寄語香港的青少年:「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流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後如竟沒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魯青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主席潘耀明表示,香港的青少年要承載時代的使命。(點新聞記者攝)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魯青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主席潘耀明在致辭時說,香港的青少年要承載時代的使命,首先要學好母語,具備良好的文字表達能力,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且要兼備持續性的學習韌力,練好本領,這樣才能為國家、為香港發熱發光貢獻出自己青春的力量。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組委會副秘書長沈燕玲相信,參與比賽的香港青少年將對魯迅精神有更深刻的認識。(點新聞記者攝)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組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理事長沈燕玲致謝辭時表示,魯迅青少年文學獎至今已走過12個年頭,今年更是首設香港賽區,吸引了全港103家中小學積極參與。相信參與比賽的香港青少年將對魯迅精神有更深刻的認識,也將以兼收並蓄、開拓創新的精神,推動中華民族和文化的進步,這正是本次比賽在香港舉辦的初心和意義所在。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以「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培養韌性」為宗旨,是全國頂尖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評選活動。活動由魯迅之子、全國政協委員周海嬰生前創辦,以進一步弘揚魯迅精神,推動現代中國文化創新發展,自2009年至今已累計吸引了逾千萬人次參與,覆蓋全國30個省區市及11個海外華人地區,發掘並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者。

(點新聞記者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魯青獎香港賽區頒獎禮舉行 激發青少年文學創作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