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魯青獎獲獎作品|《壯麗的樂曲》—— 丘霆羿

文/丘霆羿(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高中組 特等獎

人生而平凡,但又不平凡。構成我們人的軀體的物質不只水與氧,更有千萬個精妙絕倫的物質構造。平凡的人都是由無數種物質以精心構造形成,不平凡的人亦是如此,故本質不平凡的人那波瀾壯闊的生命,是平凡的人亦可做到達至的。我尚記得一句話,叫心態決定境界。既然人人生而平等,何談先天條件?只有為實現理想時於逆境的黑暗中仍不放棄希望的人,永不退避困難的人,我相信其生命的禮讚必然壯麗!

水與氧人皆要之,不然難以生存;然文化和思想實質非人類生存的根本要素,但為何我們渴求着文化和思想?人的一生應不只眼前的苟且,只為生存而生存,無疑於行屍走肉,人類作為有智慧的生命,應當有着更高的追求,縱觀歷史,由部落至王朝,由王朝至新中國,其成立無不是為了實現創造者的追求和抱負?人類生命的最高境界應是為了自我實現,此時,文化及思想出現了,且是社會和理想的基礎。孔子到處宣揚儒家思想以實現自己的抱負,孟子周遊列國勸諭國君們推行仁政,去實行自己的理想。文化和思想似樂曲上的和弦,沒有它們,以水和氧維持的生命仍可奏出美妙的旋律,但不免單調枯燥,有了那和弦,樂曲才可以真正的震撼、恢宏,如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譜寫出撼擊人心的樂章!

於我而言,我認為人生當如泰戈爾所言,生如夏花般絢爛,死如秋葉般靜美。也許有人言,生活經已耗盡了我的力氣,我再無餘力開出絢爛的花朵。然孟子曾言:人所欲有甚於生者,所惡有甚於死者。正如我前文所言,人當有一個自我追求,它將引領迷惘的人前進,讓你拋去人的情性,力爭上游。當人的生命有了追求時,不只單對生有渴求時,人生命的樂章就逐漸變得高昂起來,然樂曲中必有低沉的樂段,有弱的音符,但一切的低沉陰暗都在為未來的光明作鋪墊,需記着,下沉的路是讓我們助跑,達到更高峰的路段,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抑揚頓挫的。當人實現理想時,歷盡千辛萬苦、無數失敗後終將要成功時,你的意志將在你人生的樂章上譜出最強音!終其一生失敗又如何,在人追求自我實現時,生命的花朵已悄悄開放。每一個努力過、奮鬥過的人,其生命都如同夏花般絢爛!

水和氧氣,視作樂曲,則為旋律,視作植物,則為根莖葉,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文化和思想,是人實行抱負和理想堅實的後盾。每人生而不平凡,願意以理想於人生的苦海上為船前進的人更為不凡,文化和思想加固了小船,使其可以走得更遠,不懼黑暗挫折。看孫中山國父為推翻清朝的革命失敗了多少次,其理想及思想支撐着他前進,最終得以於辛亥革命打響革命勝利的第一槍,看有「中國魂」之稱的魯迅先生,因其思想和文化,他願以自己的文章喚醒中國的「青年」為畢生抱負。可見思想及文化於實現理想的重要性,它們給予你去實現夢想的信心,增強了你的意志,為你充實的人生做準備,為你即將盛開的花朵作養分。

人的生命,不止眼前的苟且,應當還有詩和遠方。來吧,讓我們一同於大世中爭渡吧,於盛世中一同譜出最壯麗的樂曲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魯青獎獲獎作品|《壯麗的樂曲》—— 丘霆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