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師說新語|推動愛國教育須放開矛盾 社會大眾為同舟人誓相隨

文/溫志倫

香港經歷了2019年修例風波那段痛苦的日子後,自從實施了香港國安法,社會由亂及治。現時社會上,不少聲音都認為必須盡快推行愛國教育,大力培育青少年的愛國情懷。話雖如此,但黑暴期間產生的社會撕裂,一時三刻難以解決。如何推行國情教育?如何讓警民關係回暖?如何修補社會撕裂?這些都是香港的管治者必須認真和努力解決的問題。現時很多人喜歡說香港人擁有「獅子山下精神」,但甚麼是「獅子山下精神」?筆者就十分欣賞羅文先生主唱的《獅子山下》,其中的歌詞內容是「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

筆者認為在推動愛國教育前,應要思考怎樣才能「放開彼此心中矛盾」,根本是決心的問題。政府有心改善,社會大眾亦要成為同舟人誓相隨。愛國教育可以由教育出發,亦可以從社會角色出發,如何重建一個互幫互助的社會,使警民關係回暖。市民應放下偏見重新認識警察的角色以及接觸警察的工作,彼此之間都是以相互合作和尊重的關係,促進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在教育上,有句話「身教重於言教」,無論愛國教育如何具體地落實,教師的行為和師德都十分重要。如何安排有系統地培訓教師是重要,更重要是負責培訓人員有沒有相關的能力和經驗。

除學校推動外,家長對孩子們的培育,都確實影響學生的成長及對國家的觀念。為了讓家長掌握國情教育,學習與子女溝通的技巧和方法,應提供機會讓家長們學習和了解國家的發展。筆者認為可以以家庭為單位,透過親子形式,擴闊相關知識,同時亦可理性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共同營造敢於愛國、理應愛國的良好氛圍。筆者相信家校兩者互相合作,發揮得好,則學生在個人及社會的成長中必有莫大的裨益。家庭與學校的合作起着互補的作用,在互相尊重和平等基礎下,定期協助推動國情教育才能有效。

香港是一個複雜多變的城市,如何落實愛國教育,相信要找出一條獨特的道路。如何讓香港的學生認同中華文化、認同「我是中國人」的概念,並不能借鏡任何地方。當權者可先讓學生明白大家同在獅子山下生活,宜先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教育界要努力培育國家觀念,積極讓學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所長,是大家的責任,也是每一位香港人一起同行才可成就的事業。為香港建立一條全新的長城,時刻印在香港人的心中。共建長城,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香港未來教育協會理事)

註:本文為獨家刊發,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師說新語|推動愛國教育須放開矛盾 社會大眾為同舟人誓相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