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師說新語|打破愛國主義教育高校禁地 任何一代可塑之人皆不能棄

文/張琳

「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在香港成功舉辦。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會議上指出:「愛國是人類社會最深層的情感記憶,是每個公民最基本的道德品質和價值觀。」會上,不同教育團體以愛國主義教育在不同年齡層的實施各抒己見並展開熱烈討論。最近幾部愛國主義電影如《懸崖之上》、《1921》及被內地年輕人封為神劇的《覺醒年代》也陸續在香港上映或播放。愛國主義教育就像這炎熱的天氣一樣,在香港如火如荼的展開。

在這麼多討論中,大學的愛國主義教育卻像個禁地,極少有人提及。人們可能覺得大學生思想已經成熟,再加上年輕人叛逆和激進的個性,很難改變。但請大家想想,香港未來的十年正是這批年輕人發光發熱的十年。我們不能放棄任何一代可塑造的年輕人。除基礎教育的愛國主義教育改革外,高等教育亦是我們教育革新的重中之重。愛國主義教育如何在大學進行,需要大家集思廣益,深思熟慮。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發聲明悼念恐怖襲警暴徒梁健輝的事件繼續發酵。繼特首表態執法機關應繼續跟進外,港大也旋即發出譴責聲明,並進一步採取追責行動。行動包括:一、校方停止提供場地及代收學生會會費;二、與學生會割席,學生會作為「獨立註冊社團」,應獨立負責刑事責任;三、參與學生被處以嚴重紀律處分。港大學生會悼念恐怖分子的行為不但嚴重違背了世人最基本的道德規範,更是觸犯《香港國安法》中「宣揚恐怖主義,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罪名,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港大的連環套行動雖然稍有遲緩,但相對於反修例時中大,理大縱容和包庇違法暴徒的行為有明顯的進步,這顯示了《香港國安法》頒布之後,正義的聲逐漸強大,正義之士逐漸增多。這為香港的社會穩定,長治久安打下堅實的基礎。愛國主義教育如何在香港高校進行呢?筆者有以下拙見。

一、香港高校的愛國主義教育要有鑿井人精神。習近平主席在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曾說過,「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萬事開頭難,我們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遵循正確價值觀,堅持不懈,並身體力行為社會做貢獻。大學是個複雜的團體,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並非一步到位,一氣呵成,必須有鑿井人的精神,從小做起,能做多少做多少,能挖多深就挖多深。革命的經驗告訴我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大家齊心合力,任務終將完成。

二、香港高校的愛國主義教育應推行姊妹學校計劃。姊妹學校計劃在香港的中小學已經日漸成熟。自2004年開始至今,本港已有多所學校透過教育局的協調,與北京市、上海市、寧波市、廣東省、四川省、浙江省及福建省的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姊妹學校計劃津貼亦恒常化,擴大學校網絡,增強了解與溝通,加深認識兩地文化,共同提升教育素質。姊妹學校計劃的成功經驗亦可以推廣至香港高校。2017年以來,內地開始「雙一流」即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計劃,提升大學實力和影響力。香港的高校可以善用自身國際化的優勢,與內地大學結盟,取長補短,優勢互補。亦可以推出更多兩地課程,讓兩地學生共同受惠。

三、香港高校可以推廣兩地校企合作教育計劃。前不久,中大推出本港首個全校性「校企合作教育計劃」,讓學生在參與完職前預備課程及體驗式學習工作坊後,可獲相應學分,然後再與企業配對,開始為期8至12個月全職工作。其實大學可以將校企合作推廣至內地。內地企業規模大,發展迅速,研發資金雄厚,人才培養和儲備完善。香港學生可以在內地更多元的企業文化中全方面培養能力,與內地人才交流學習,表現優異者更有機會被聘用,找到更大的發展市場。

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高校勢在必行。形式和手段可以更多元化,達致學生和社會雙贏的效果!

(本文作者為香港未來教育協會學生事務部總監)

註:本文為獨家刊發,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師說新語|打破愛國主義教育高校禁地 任何一代可塑之人皆不能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