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大研究:補充胺基酸或有助控制阿茲海默症病情

研究團隊由周熙文教授(左二)及關健明教授(右二)領導,亦包括兩名學生。(中大照片)

阿茲海默症是常見的認知障礙症,神經細胞會隨病情惡化而大量死亡,大腦亦會不斷萎縮,患者的記憶力、思維、行為和日常活動能力下降,但真正的病因仍然未明。香港中文大學網站今天(22日)刊文指,生命科學學院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大腦早期代謝變化或能解釋這種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團隊首次發現大腦星形膠質細胞的代謝變化改變了其能量來源,搶走製造神經傳遞物質的重要元素——胺基酸,令大腦整體胺基酸含量不足。長期處於這種情況時,神經傳遞功能便會日漸受損,從而影響大腦的認知和記憶功能。

研究發現,直接對大腦補充被消耗的胺基酸,可有效緩解神經退行性病變及功能退化,減緩病情惡化速度。這些發現為針對腦部代謝變化的治療策略奠定了基礎,研究成果已在著名學術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中發表。

領導研究的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助理教授周熙文表示,特定的營養補充在臨床應用上並不是新概念。現時一些患有危重疾病患者會獲谷氨酰胺補充劑;支鏈氨基酸則是人體必須的胺基酸,其口服補充劑可配合多種神經系統疾病的療程,如躁狂抑鬱症、遲發性運動障礙、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和脊髓小腦萎縮症等,並顯示出良好的耐受性。多年臨床應用例子均顯示補充適量的谷氨酰胺和支鏈胺基酸不會有明顯副作用,反之在許多情況下具有顯著的益處。總括來說,研究結果支持除了傳統藥物治療外,營養輔助療法在控制神經退行性疾病方面亦有具大潛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大研究:補充胺基酸或有助控制阿茲海默症病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