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編採手記 | 香港人不愛國嗎?愛! 從百年雙展看如何推動國民教育(EP4)

最近的會展中心很熱鬧。自去年疫情爆發之後,會展中心已經很久沒有如此人來人往。一方面因為最近香港疫情有所緩和,另一方面因為會展中心正在舉辦的兩個展覽:「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展,以及「百年偉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展。參觀者有老有少,更多的是一家幾口,爸爸媽媽帶着孩子,或者年輕兒女攙扶上了年紀的父母,仔細閱讀展板上的文字,聆聽導賞員的講解,圍觀月壤,了解歷史,簽名留念。「我為我是中國人而自豪、而驕傲!」這句話,成為這段時間在香港聽到的最多的感慨。

在月壤展,記者留意到一對特別的參觀者。由於疫情防控及客流管制需要,月壤展區內需限制參觀人數及時間,每輪五分鐘,到時間就要離開場內,讓下一波參觀者入內。有一老一少,前前後後共排隊三次,參觀了三次,直至最後仍意猶未盡。他們第一輪先仔細看了月壤,和月壤合影,第二輪認真看了由理工大學參與研發的採樣裝置和其他實物展品,第三輪把展區內所有展板看了一遍,邊看,老人邊給身邊的少年做講解。雖然他們婉拒了記者的採訪要求,但老人提到,自己是專門帶着孩子來看展,感受國家的科技發展。他們離開月壤展區後,繼續參觀了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的其他展區,在每一個地方,都看得格外認真。

類似的情況不是少數。有媽媽說,自己上小學的孩子在電視看到展覽的新聞,吵着要來看。有年青人說,已經陪家人來了兩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有市民表示,帶孩子來看展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有「我的祖國」的意識,知道中國共產黨如何建立,了解中國經歷了怎樣的風雨才走到今日。在月壤展留言本上,有小朋友用稚嫩的筆跡寫到,「希望大家支持中國,中國加油!」一旁還有其他人寫的一句話,「這是最好的國民教育。」

以往總是「這麼近那麼遠」的民族自豪感、國民身份認同感,最近在香港有了明顯上升。比如,今年「七一」的香港各區多了很多國旗、區旗的紅旗裝飾,引得不少市民到現場「打卡」。會展中心的兩個展覽更是熱門打卡點,特別是多了很多青少年的身影。不少港青都認為,沉浸式體驗、3D互動體驗等多個現代技術互動展區,讓學習歷史變得輕鬆,令人大開眼界,會更想了解相關的歷史故事。而擔任「百年偉業」展覽講解員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成員表示,準備過程增長了自己的歷史知識,深切感受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從紅船精神、航天精神,到中國的經濟起飛、科技發展、和平崛起……這些中國故事要怎麼講好?或許,從這次百年雙展不難看出,比起空喊口號,把史實和事實、鮮活的故事和互動的體驗直接展現在港人面前,才是推動國民教育的正道坦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編採手記 | 香港人不愛國嗎?愛! 從百年雙展看如何推動國民教育(EP4)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