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李世默:中國共產黨正進行第三次自我革新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諮詢委員會主席李世默近日在美國著名政經網站「外交政策」發表文章,評論中國共產黨在其100周年誕辰之際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李世默指出,中國共產黨能在這個全世界人口最大的國家長期執政,靠的是它一直堅守自己的兩大特質——自我實現和自我革新。他強調,雖然外界對中國有種種質疑和批評,但外國對中國的影響力有限,能否贏得中國年輕人的支持是決定中共會不會繼續執政的關鍵,而中國共產黨已經贏得了年輕人的支持。

李世默指出,無論人們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的政治制度有何疑慮,他們都沒法說中國共產黨沒有取得成功。現在中國共產黨正在實施一項重大的復興工程,要把這個有百年歷史的黨建設成領導全國青年的先進組織。全世界可能沒有注意到這一重要發展。

李世默說,「自我改造」是黨的「殺手級應用程式」。畢竟,中國共產黨已經進行了兩次歷史性的革新,並正在進行第三次革新。中國共產黨進行的第一次革新,是黨在1949年從一股革命戰鬥力量轉變為一個執政機關;第二次是始於1979年的鄧小平改革,把中國極其封閉的計劃經濟轉化為在今天與全球經濟深度融合的龐大市場經濟。這幫助中共避免了蘇聯的命運。

李世默表示,在過去的五到十年,另一次革新給黨帶來了機遇和挑戰。黨如何進行這次革新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從中國自身的發展來看,在這次革新中最重大的事件莫過於在2017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正是在這次大會上,中國正式宣布轉變範式,即從一心一意追求經濟發展,轉變成實現「均衡發展」和「共同富裕」。在中國的政治詞彙中,這意味着財富再分配。有明顯跡象表明,中國青年對資本和市場的看法已轉為負面,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支持明顯提高。例如,在面向年輕人的中國主要視頻社交媒體Bilibili上,在2020年,有關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資本和勞動的節目最受歡迎,這些節目數量的增幅超過任何其他節目。即使是在極具創業精神的科技行業,年輕人要求停止過度剝削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在這些年輕人中既有低收入的快遞員,也有報酬更高但工作強度過大的技術人員和專業人士。

李世默分析指,事實上,在支持中國共產黨的長期目標——尋找中國自己的發展道路方面,中國青年正在成為中國社會中對這一目標最堅定的支持者。來自愛德曼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公眾對政府領導力的滿意度達到了驚人的90%。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年輕受訪者對政府的支持度最高。2019年,超過80%的新入黨黨員年齡在35歲以下,其總人數接近190萬,近80%的大學生表達了入黨的意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李世默:中國共產黨正進行第三次自我革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