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電子煙加熱煙盛行 本港煙民年輕化

近年電子煙加熱煙等新型煙草產品不斷掀起熱潮,無論是產品設計、外形包裝或宣傳推廣,都可見煙草商為了銷量做足工作,從而吸引更多人的好奇和注意,當中包括大批青少年,令本港吸煙人數大增,吸煙人群呈低齡化趨勢。

《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建議,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草案一經刊憲,在社會上引起熱議,且看法兩極化。有反對全面禁止新型煙草產品的人士認為,吸食電子煙和加熱煙對人體傷害小於傳統香煙,且有助於吸煙者戒煙。這種說法是否正確?

家庭醫生張永德指,相關數據顯示加熱煙釋出的尼古丁和焦油,數量與傳統香煙相若,且加熱煙更具逾80種獨有的有害物質,其中包括4種致癌物質,以及15種可致基因疾病的物質。因此電子煙加熱煙對身體的傷害絕不小於傳統煙。

有人用電子煙加熱煙做為戒煙的過渡手段,但根據浸會大學幾年前的一項研究顯示,市面上大部分電子煙和加熱煙的成分含有令人上癮的尼古丁。加上不少人為在不方便吸煙時滿足煙癮,傾向於以電子煙加熱煙做代替,從而加大接觸更多尼古丁及其他有害物質的機會,更難戒煙。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由於電子煙中加入的一些化學物品可以釋出各種清香的氣味,令現時不少吸煙者成為既吸食傳統香煙又吸食電子煙的「雙重吸煙者」,但實際上這樣對身體的傷害更大。

市民Hugo是「雙重吸煙者」。他認為傳統香煙的氣味難聞但是可以滿足煙癮。電子煙的氣味清新、價格較傳統煙便宜,返工時間不方便吸食傳統煙,就會選擇電子煙。作為「煙民」,Hugo指雖然明知吸煙有害健康,但有煙癮時都難以控制。他認為,若本港全面禁止電子煙,或會增多吸食傳統香煙人數,對不吸煙或抗拒煙味的人士造成更大困擾。另外,對於相關研究和數據表明電子煙無助戒煙且同樣會對人體造成傷害,Hugo坦言並不了解,認為政府可以加強這方面宣傳推廣和教育工作,通過切實的數據及案例讓更多人了解電子煙危害。

由於電子煙等新型煙草產品外觀各異、口味多樣,近年逐漸盛行,更有不少學生將吸食電子煙視作潮流,導致本港吸煙者呈現低齡化趨勢。21歲的肥誠吸食電子煙一年有餘,最初被周圍朋友吸引,開始購買電子煙。他認為傳統香煙氣味太大,電子煙口味多樣、造型百變,價格也更平易近人。肥誠並不了解電子煙對人體實際的傷害,但就指目前不覺得有煙癮,且不打算轉為吸食傳統香煙。

不可否認的是,電子煙和加熱煙降低市民對煙草的警惕性,導致大批青少年過早接觸煙草產品,令本港煙民數量大幅增加。專家提出「門戶效應」這一概念,即從電子煙繼而轉為吸食傳統燃點香煙。本港吸煙率過去30年呈下降趨勢,但由於煙草商對產品的過度包裝和不實美化,加之政府缺少針對電子煙危害的公眾教育宣傳,一旦電子煙和加熱煙等產品合法流入市場,本港吸煙率將回升,屆時控煙禁煙工作的難度將加大。各界專家從本港市民健康的福祉出發,希望能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等產品。

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支持全面禁止電子煙。他透露,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進度現時仍在討論整體政策層面,未有去到詳細內容,希望盡快完成立法,強調「市民健康無價」。

專家呼籲未吸煙者遠離煙草,而吸煙人士則要為己為人、盡早戒煙。戒煙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是決心。另外,本港亦有提供不同的免費戒煙服務,包括戒煙輔導、藥物、中醫針灸戒煙等,建議吸煙市民撥打衞生署戒煙熱線 1833183 查詢。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電子煙加熱煙盛行 本港煙民年輕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