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攬炒派區議員惡行累累 宣誓後必找數

文/垚森

本港立法會上月中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並於5月21日刊憲生效。條例涵蓋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等由選舉產生的公職人員,並清晰訂明了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提述的涵意、引入區議員須作出宣誓的規定、明確宣誓要求、劃一監誓人的安排、完善處理違反誓言的情況的機制,以及就相關情況在公共選舉中加入參選限制。簡單而言即是,區議員今後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並效忠特區。若違反誓言,輕則可被DQ,重則要負上法律責任。

條例生效至今已三星期,但區議員至今仍未收到具體的宣誓安排。根據報章最新報道,政府內部仍未就具體宣誓安排有最後定案,預料宣誓儀式未必可以在本月內進行。

消息指,政府傾向全港逾400名區議員逐一宣誓,而非早前曾考慮過的分批進行。政府認為,逐一宣誓可讓監誓者清楚判斷每名區議員是否莊嚴地宣誓。

自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以來,各區區議會可謂亂象叢生。區議會本應聚焦地區及民生事務,但部分攬炒派區議員卻把區議會當作反中亂港的溫床。

近在眼前的,有多個攬炒派組織在「修例風波」兩年後,以多種方式煽動市民於本周六(12日)非法集結。多名區議員更於社交平台貼出前年黑暴期間的相片,並配文暗示市民繼續「抗爭」,煽動無腦者犯法,自己則撈取政治本錢。例如,灣仔區議員梁柏堅聲稱「走過兩年」「是政府教我們和平是沒用的」;民主黨的中西區區議員甘乃威聲稱「保持憤怒」「絕不麻木」;屯門區議員張錦雄聲稱「不忘初心,堅持到底,香港人加油,煲底除罩相見」云云,根本一派胡言。而南區區議員陳欣兒和俞竣晞則轉發「紀念」黑暴兩年的報道;工黨東區區議員麥德正更轉發電子書《香港究竟發生了什麼》的下載網址,而該書含有「『街頭』作為抗爭的主戰場」「參選立法會:癱瘓政府運作和揭露打壓」等煽動性內容。

部分區議員反中亂港之心不死,於本月初派發白蠟燭。當中包括荃灣區區議員林錫添,他8日在電台節目承認,上月31日曾發帖呼籲市民在家「熄燈一小時」,指辦事處有少量電子蠟燭可供領取。事後民政事務總署發聲明批評一些區議員的此類行為,並向涉事議員發警告信。

本屆攬炒派區議員做出的荒唐事、說出的荒唐話,不勝枚舉,以下略述一二。

2020年1月7日,葵青區議會召開首次會議,攬炒派區議員在會上站立唱「港獨」歌曲。同日,屯門區議會首次開會,攬炒派區議員竟為所謂的反修例「犧牲者」默哀。

2020年3月3日,西貢區議會會議上,攬炒派議員陸平才、柯耀林動議,把將軍澳兩個休憩處分別命名為「周梓樂紀念公園」及「陳彥霖紀念公園」,引發攬炒派內訌,斥責動議是「食人血饅頭」。

2020年5月12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元朗區議會會議,多名反對派議員在會上當面質問鄧炳強「7.21事件」、前線警員「濫暴」議題,更通過臨時動議,驅逐鄧炳強離開會議廳。民政事務專員指,種種行徑違反了《區議會條例》和會議常規。

2020年6月6日,離島區以外的全港17區超過300名反對派區議員舉行「特別區議會大會」,會上通過所謂要求撤回香港國安法的議案。民政事務局指會議不符合《區議會條例》所訂的區議會職能,在法律上並非有效的區議會會議。

2020年10月14日,九龍城區議會14名攬炒派議員竟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於議會「低級、自說自話、充滿偽善」,聯署拒絕他出席翌日舉行的會議。鄧炳強隨即見記者主動回應事件,稱「一個區議會竟然連同官員出席對話嘅勇氣都無」,又反問聯署者:「係咪好擔憂我嘅正義呢?」

2020年11月,曾在辦事處門口張貼侮辱性字句「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攬炒派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在深水埗區議會會議上公然發表辱國言論。會議當時討論有關深水埗區「普教中」情況,李文浩竟在會上聲稱,「在國際間,『中國人』三個字等同於過街老鼠,你還用普通話,你還用他們的語言,你給人歧視、欺負,這個都是歷史的必然」……

樁樁罪狀,罄竹難書。

香港國安法實施后,有部分區議員已因違法被還柙,當中部分人辭職。還有攬炒派區議員聲稱,不清楚政府的紅線,亦不想在宣誓後自我限制,故而辭職。然而,宣誓內容只是重申對公職人員尊重「一國兩制」和維護憲制秩序的政治要求。例如,「港獨」是紅線,癱瘓政府施政是紅線,區議員難道曾經以為自己可以挑戰這些底線嗎?即使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前,政府也曾動用過《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也曾取消各級選舉的一些參選人的資格。政治紅線不可逾越,本應是理所當然之事。攬炒派的區議員如果要到政府出手修例、加入宣誓要求,才知道要尊重基本法、遵守「一國兩制」原則的話,那顯然並不適合繼續擔任這一職務。

且待宣誓安排出爐,相信這些披着攬炒派區議員畫皮的反中亂港分子,必將一一找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攬炒派區議員惡行累累 宣誓後必找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