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忠誠是堅定愛國者最可寶貴的品格 「廢物論」要不得

文/楊莉珊

今年有近百部慶祝建黨100周年為主題的電視劇播出,其中50餘部重點劇目,聚焦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從不同角度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繪就一幅百年黨史的恢弘畫卷。

重點劇碼中,《絕密使命》以「忠誠」為核心主題,在題材上聚焦鮮為人知的紅色交通線,展現了這條創造「中國黨史奇跡」的秘密交通線上的使命與貢獻,謳歌了以潘雨青、鄒叔寶等為代表的無名英雄忠於職守、前赴後繼、勇於獻身的感人事跡,深刻詮釋了革命先烈的忠誠精神,譜就了一曲壯懷激烈的紅色戰歌。

「忠誠」不僅是一代代共產黨人最可寶貴的品格,而且是香港堅定愛國者對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最可寶貴的品格。時下,對堅定愛國者帶侮辱性的稱呼「忠誠廢物」不脛而走,值得深思。「忠誠廢物」論使香港反對派特別是貌似中立而骨子裏反華仇中的投機派歡欣鼓舞,掀起了一波波貶損和否定香港堅定愛國者的風潮。

忠誠在《辭海》裏的解釋,指對國家、對人民、對事業、對上級、對朋友等真心誠意、盡心盡力,沒有二心。「忠誠的廢物」是一個偏正詞組,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名詞前的修飾成分是定語,定語和中心語的關係是偏和正的關係,將「忠誠」和「廢物」兩種截然相反的東西組成一個偏正詞組,本身就極其反常和悖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伴隨黨的百年歷程,忠誠於黨和人民、絕對忠誠等理念日益豐富、完善、深入人心。忠誠已成為中國共產黨不斷成長、壯大的重要經驗,也是黨繼續走向成熟、強大必須堅持的重要政治品格。

身兼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不是什麼高標準,而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這種要求也不是香港獨有,而是全球範圍內普遍適用的規則。堅持「愛國者治港」,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這看起來是一個不太高的標準,但這個標準只有愛國者可以達到,反中亂港分子是做不到的。

在香港特區行政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在愛國標準上,對他們應該有更高的要求: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堅持原則、敢於擔當;三是胸懷「國之大者」;四是精誠團結。這又另當別論。「愛國者治港」無論是最低標準,還是更高的要求,忠於中國共產黨開創、領導和踐行的「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忠誠都是堅定愛國者最可寶貴的品格。

習近平主席指出:在一定意義上文風也體現作風,改進作風必須改進文風。早在1990年,他在與寧德地縣辦公室幹部談心時專門論及文件起草問題,提出:「古人云:『一字之失,一句為之蹉跎﹔一句之誤,通篇為之梗塞。』」「忠誠的廢物」一句之誤,負面影響不小。

「忠誠的廢物」一句之誤,說明內地涉港評論者應讀懂香港這本書,應深刻認識香港的堅定愛國者長期以來作出的犧牲和奉獻,對他們有起碼的尊重,不應用帶侮辱性的稱呼「忠誠的廢物」,抹殺他們的犧牲和奉獻。香港反對派特別是貌似中立而骨子裏反華仇中的投機派,利用「忠誠的廢物」一詞煽動對堅定愛國者的侮辱、圍攻和否定,實際上妄圖達到抗拒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領導的目的,必須堅決揭露和抵制。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忠誠是堅定愛國者最可寶貴的品格 「廢物論」要不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