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大公報:赴內地升學為港青帶來更大發展空間

港媒社評今日(11日)繼續關注師生接種新冠疫苗,以及港青赴內地升學。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香港文憑試考生不斷減少,但赴內地升學的香港中學畢業生逐年升高,此消彼長形成的這道獨特風景線,說明愈來愈多香港青年看好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前景,看好粵港澳大灣區是創業就業、大展身手的熱土。以下是社論內容節選。

《大公報》:赴內地升學為港青帶來更大發展空間

國家始終是香港的最大靠山,中央對香港青年的關懷更是無微不至。可以說,港青從報讀內地高校的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到這種溫暖。國家教育部推出多項便利港青到內地升學發展的政策,內地高校年年到香港舉辦教育展,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校友社團開辦網上視頻講座,由師兄師姐分享內地升學就業的切身經驗,有關學校、老師及媒體也提供支持,這些都會增進港青對內地高校的親切感,解疑釋惑,增加信心,加快適應內地的學習生活。回內地升學,可以快人一步近距離、深層次地「行知中國」,既能學到知識,廣交朋友,又能體驗內地文化和生活,為未來發展打下基礎。

《文匯報》:師生積極接種疫苗 早日恢復面授課堂

本港疫苗接種範圍再擴大,約24萬12歲至15歲青少年今日起可網上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最快下周一、即端午節可接種,政府又計劃月底起派外展隊到校或安排專車接送學生到接種中心打針。政府今次安排可謂周到,未來關鍵還是要各辦學團體、學校管理層和教職員積極配合,為學生起示範作用;衞生部門要做好針對家長和學生的教育工作,消除誤解。在廣大學生均有條件接種之後,政府下一步應研究把新冠疫苗接種作為返校的條件之一,確保師生的衞生安全。

《星島日報》:校園防疫靠打針 師生應齊參與

政府昨宣布將疫苗接種計劃擴至十二至十五歲,下周一起便可打針。這措施是應行的一步,一來這年齡學生人數達二十四萬,若大多數人接種,校園傳播風險將可大大降低,早日回復正常;二來學生如感染病毒,會有嚴重併發症和後遺症,打針可保障其健康;三來專家指學生即使有過敏、哮喘等疾病,接種都沒問題,應可放心。當局、學校與家長現時要做的,是釋除學生疑慮,並給予鼓舞,在這方面,教師應以身作則,一起參與計劃,既為了學生,也保護自己、校園和家人,沒理由再猶豫。

《明報》:中美經貿對話頻頻 通脹左右關稅政策

中美全方位角力,激烈博弈連場,唯獨經貿方面似見緩和。最近兩周,中美經貿官員頻頻接觸。昨天兩國商務部長通話,同意推動務實合作;美國總統拜登撤銷對TikTok及微信WeChat的禁令,北京形容是積極一步。世界格局面臨百年不遇巨變,中美互爭雄長是大勢,然而大局之下亦有小局。美國大舉印鈔派錢刺激經濟,全球供應鏈卻遲遲未復元,通脹陰霾驟起,對中美而言都是隱憂。特朗普時代,美國對華商品加徵關稅,至今仍然維持,白宮經濟顧問早前提到,當局檢討經貿關稅政策,通脹情況是考慮因素;與此同時,華府又想保留關稅作為向華施壓籌碼。美方深信通脹加劇僅屬短期,這有可能影響白宮對關稅政策的研判,中美經貿關係是否有望重回正軌,言之尚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大公報:赴內地升學為港青帶來更大發展空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