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區點論壇|提升疫苗接種率 他們提出這些建議

點新聞今日舉行第六期社區論壇,圍繞「如何在社區層面推動疫苗接種」這一話題進行討論。(點新聞圖片)

點新聞今日(10日)舉行第六期社區論壇,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和新社聯副理事長李世榮主持,邀請屯門西北分區委員會委員巫成鋒、葵青區議員郭芙蓉、註冊社工林玉華、葵聯區社區主任駱小鸞,圍繞「如何在社區層面推動疫苗接種」這一話題進行熱烈討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人人種疫苗,香港就會好」。他表示,以色列已經有約8成國民完成新冠疫苗接種,達到群體免疫效果。香港的抗疫工作領先世界多國,但仍較內地有差距。

他建議,本港可對特定區域和場所做出限制,例如僅允許已接種疫苗的市民進出,認為可以推動市民的接種意欲。另外,除「谷針」獎勵措施,亦需要實行懲罰措施,或者一段時期後取消疫苗接種免費政策,若日後想接種疫苗則需要自費,相信會在短時間內刺激市民的接種意欲。

新社聯副理事長李世榮分析指,部分市民或認為本港疫情未如全球嚴峻,從而放鬆警惕。他希望業界加強「誘因」,推出更多獎勵措施。例如完成兩針疫苗接種可以優先通關,相信有助大幅提高疫苗接種率,助香港走出疫情陰霾,屆時兩地通關,市民恢復日常生活,本港經濟亦得以復甦。

葵聯區社區主任駱小鸞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建立抗疫屏障。她指,本港接種率低,當局需要分析相關原因,並為市民作出詳盡解釋,醫生亦可以從專業角度進行說明,消除市民的顧慮,提高疫苗接種率。

另外,各界為「谷針」紛紛推出鼓勵措施,令本港近日接種率顯著上升。但有居民就申請過程進行反映和求助,駱小鸞認為政府在適當規管之餘,亦需作出清晰指引,為市民提供便利。

葵青區議員郭芙蓉希望通過接種疫苗保護居民和家人。她認為,現時坊間充斥關於疫苗的不實信息和報道,令市民對疫苗「望而卻步」。郭芙蓉建議政府提供平台為市民解釋接種疫苗的好處,讓市民消除疑慮、主動接種新冠疫苗,並指此舉有助早日通關、復甦本港經濟。另外,她認為政府的資訊系統有待改善,有必要將所有抗疫資訊進行整合,方便市民查詢,提升抗疫效率。

郭芙蓉指出,香港抗疫有中央的支持,疫情得以受控。現時全球的新冠疫苗數量吃緊,但香港的疫苗卻過剩,或將被捐贈給其他有需要的國家。她強調,接種疫苗是公民責任,若靠抽獎等作「誘因」提高接種率,有點本末倒置。

屯門西北分區委員會委員巫成鋒指,市民普遍擔憂接種疫苗會引起諸多副作用,但疫苗接種計劃實行3個月以來,已經充分證明本港的兩款疫苗安全有效。他強調,顧及自己及家人健康,都要接種疫苗。現時有公司要求員工每兩星期進行一次病毒檢測,耗時耗力,巫成鋒認為直接接種疫苗比較方便。他建議本港應盡快同內地達成通關協議,必定能成為市民接種疫苗的誘因。

註冊社工林玉華指,自本港各界陸續推出各種針對接種疫苗的利好措施後,有不少市民前來詢問和登記,認為有效推動市民的打針意欲,有助提高接種率。她指,市民若積極響應政府政策,自疫情初期主動配合檢測,相信疫情會控制得更好。她認為,長者和小朋友的身體質素相對較差,呼籲年輕市民踴躍打針,又建議在本港推行「已接種區」和「未接種區」,保障已打針的市民。

(點新聞記者 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區點論壇|提升疫苗接種率 他們提出這些建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