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華國際時評:對「國會山淪陷」的反思的反思

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國會外舉行暴力示威遊行,導致「國會山淪陷」。(新華社資料圖)

部分美國政客可能得了健忘症,抑或想展示對「雙重標準」能發揮到何種極致——當其口中的香港「美麗風景線」在華盛頓國會山展開之時,他們沒有鼓掌與歡呼,而是鎖緊眉頭說:這是恥辱。

當2019年7月極端激進分子暴力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與2021年1月美國國會山騷亂事件並列一處時,沒有什麼比這種截然不同的姿態更讓人感到困惑。美國國會參議院8日發布的調查報告對「國會山淪陷」進行反思,稱多個聯邦機構嚴重誤判且未充分分享所截獲的相關情報,是導致騷亂事件發生的重要原因。

問題的重點不在於分析原因,也不在於事後諸葛亮,而是對同類事件完全相反的定義。這份調查報告中隨處可見的「騷亂」和「暴徒」等字眼,應用到其他國家時則搖身一變成為「和平抗議」「人民」甚至「民族英雄」——這已不能用意識形態偏見來加以概括,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居心險惡的政治伎倆。

但美國政客卻沉浸其中且怡然自得。長年來,其憑藉霸權標榜並輸出的所謂「人權」與「民主」在世界許多地方留下千瘡百孔,陷無數人於動盪不安之中。香港「修例風波」的深刻教訓便是明證:一些政客直到現在仍信誓旦旦「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最終證明不過是矇騙、煽動與別有用心。

實際上,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他國內政、為暴力犯罪分子撐腰壯膽……諸如此類行徑早已成為一些美國政客的常規操作,引起國際社會廣泛不滿和反對。據德國《明鏡》周刊近日報道,「2021民主認知指數調查」顯示,51%的德國人認為,美國對世界民主的影響是負面的。英國《衛報》近日也引用一項針對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所做的民意調查結果報道說,大多數受訪者認為,美國威脅世界穩定。

更諷刺的是,美國政客一方面對他國事務指手畫腳,一方面卻對國內諸多嚴重社會問題視而不見。令國際社會大跌眼鏡的國會山騷亂事件,對美方自身樹立的亮麗「人設」來說,不可謂不尷尬。更尷尬的是,這份報告所陳述的事例,只是近年來美國政治亂象紛呈、治理機制越發失靈的眾多表現之一。

最典型的問題之一,莫過於作為世界上科技最發達、綜合實力最強的國家,美國卻淪為疫情重災區,政府治理效能的缺失被美國民眾和國際社會大為詬病。美國政客真的需要好好反躬自省,真正領會「人權」與「民主」的實質意涵——讓少數族裔享有真正的自由、消除愈演愈烈的槍支暴力、抹平日益加劇的貧富鴻溝,才是他們應該全身心投入的事業。

「疾在腠理,湯熨之所及也;在肌膚,針石之所及也。」美國政治之病,不治恐更深。奉勸美國政客們,不要再在國際事務上信口雌黃、張牙舞爪,還是多管好自家的事,收拾好自家的「一地雞毛」吧。

(來源:新華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華國際時評:對「國會山淪陷」的反思的反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