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歐洲年輕一代嚮往中國 港青更應近水樓台先得月

文/黎岩

在美國總統拜登訪歐趾高氣揚地宣稱「美國回來了」之前夕,歐洲智庫發表了一項調查報告,其中引人注目的一個結論就是:歐洲年輕一代日趨看好中國嚮往中國,認為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日趨增長,與美國相比,更是此消彼長之勢,假以時日,中國必將成為全球政治經濟中心。更有媒體表明,世界各國面對堅持和平穩定發展的中國,除了靠近中國別無選擇。順便提示一句,這是德國媒體的結論,而非人民日報的觀點。

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和德國智庫「貝塔斯曼基金會」周一(7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美國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國家的歐洲民眾比例顯著下降,對美國的信任度亦持續減少,相反,受訪民眾對中國的看法有所改善,意大利受訪者認為中國最具全球影響力的比例最高,達到32%。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的看法亦更正面,西班牙有37%受訪者正面評價中國。在大多數受訪國家,年輕受訪者都傾向較不看好美國全球影響力。歐洲年輕一代反而更看好中國,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的影響力」問題時,18至24歲年齡層的歐洲年輕人對中國普遍持正面評價,同一年齡層的美國年輕人也有61%對中國持正面評價。

國家統計局近日資料亦顯示,中國在2021年前5個月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38.1%,表明中國正在支撐著疫情下世界的經濟復甦。另據世界銀行昨日發布的最新預測,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將高逾8%,毫無疑問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德媒更加聲稱,無論對美國還是世界各國,除了靠近中國別無選擇。

上述連串數據在在顯示了一個客觀的社會現實與發展大勢,那就是中國將毫無疑問地成為全球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心,中國將持續擔當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自然而然的結論就是:全球各國除了靠近中國別無選擇。這絕非被外界貶為中國「戰狼外交」強加於人的政治口號與政治誘導,而是歐美智庫基於現實得出的理性的結論。

話說回來,「轟轟烈烈」的修例風波,把香港搞到天翻地覆,「成功爭取」到香港國安法,也「成功爭取」到逾萬人,其中包括逾六千青少年被落案檢控,更有眾多「優秀細路」入牢服刑,開啟他們的「精彩人生」。早知如今何必當初。識時務者為俊傑,遠隔萬水千山的歐洲諸國及其大好青年尚且在時移世易的百年變局中,能夠清晰準確地把準國際大趨勢,莫非渾渾噩噩的香港青年卻因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如此近水樓台,為何卻不能先得月?稍稍有點理智理性的香港人,都不應該選擇逆歷史潮流而動。順勢而為,藉勢而上,才是唯一明智的選擇。在這一點上,需要現實更需要港人務實。

修例風波過去兩年了,這幾天各大媒體都有不少文章在反思反省,在這裏,面對過往曾參與這場風波,無論是直接參與者,還是旁觀者,無論是犯法被檢控者,還是僥倖未被拉被捕者,筆者願推心置腹地向他們提出如下幾個問題:

其一,參與修例風波究竟從中得到了什麼?

其二,試圖用非法違法手段改變社會能否成功?

其三,違法暴力手段能否真正改變自身困境困局?

其四,個人自由是否可以破壞社會秩序妨礙他人自由?

其五,違法達義是否能夠真正達到所追求的「義」?

其六,是否心甘情願成為政棍達致個人目的的炮灰走卒?

其七,「衝鋒陷陣」有無考慮親人親友的願望與感受?

其八,「不惜一切代價」是否是完全失去理智的行為?

其九,破壞家園之後有無想過如何恢復建設?

其十,事後冷靜下來有無悔不當初的感覺?

筆者也曾經年輕過,也曾經在社會風浪中「衝鋒陷陣」,那時的心態就是不能在朋輩間認輸,不能掉隊,不能裝熊,因為那時的自己懵懵懂懂,似懂非懂,似勇非勇,同輩的鼓動就是上街的號角,就是動力與勇氣。時過境遷,回首往事,「覺今是而昨非」。試問,修例將殺人嫌犯陳同佳送到台灣這樣伸張正義的舉動,與你我有何干係呢?稍稍冷漠地說,一毛錢的關係都沒有!那為何會激起萬千青年上街呢?完全是無恥政棍的謠言與煽惑!到頭來,政棍袋袋平安,暴青個個坐監!

國家在不斷發展、民族一定要復興、祖國一定會統一、全球將會更加以中國為中心運轉,這是大勢所趨,無論是你還是他,是特朗普還是莫里森之流,都不能阻擋。中央會因為你們幾個跳樑小丑搞搞震就退縮改變?簡直是癡人說夢!人不能生活之虛無縹緲的虛幻世界,必須清醒地回到現實生活中,連自由世界的美國青年都普遍看好中國前景,香港青年倘若連如此近水樓台的諾大月亮都不會欣賞不去欣賞,要想發達,比駱駝穿針眼還難;若能近水樓台先得月,想不發達都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歐洲年輕一代嚮往中國 港青更應近水樓台先得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