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百年偉業 | 平津戰役動搖了國民黨的統治基礎

平津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將國民黨軍傅作義集團滯留於北平、天津、張家口地區,予以各個殲滅的戰略決戰性戰役。是解放戰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

1948年11月29日開始,1949年1月31日結束,共持續64天。林彪、羅榮桓、聶榮臻、劉亞樓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共100萬大軍,以北平、天津為中心,以傷亡3.9萬人的代價,消滅及改編國民黨軍3個兵團,13個軍50個師共計52.1萬人,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內的華北大片地區。

1948年11月初,人民解放軍在東北戰場上進行的第一個戰略決戰性戰役遼瀋戰役勝利結束,殲滅國民黨軍東北「剿匪」總司令部總司令衛立煌所部47.2萬人,使東北全境獲得解放。由於遼瀋戰役的勝利和其他戰場的勝利,全國軍事形勢發生了新的轉折。

彼時,傅作義和蔣介石從各自的利害出發,對華北作戰有不同打算。蔣介石早在東北作戰接近失敗時,認為東北不保,華北孤危,同時淮海大戰亦有一觸即發之勢,曾考慮放棄北平(今北京)、天津等地,要傅作義率部南撤,以確保長江防線,或加強淮海戰場;但又怕南撤後,產生不利的政治影響,故徘徊不定。傅作義是長期活動於綏遠地區的地方實力派,深怕南撤後,其主力為蔣介石嫡系吞併,故不願南撤;另一條路是西逃綏遠,但又怕西逃後勢孤力單難以生存,難下決心。

隨著淮海戰役的勝利發展,中共中央軍委判斷位於平津地區的蔣系部隊向南撤退的可能性增大,一旦蔣系部隊南撤,傅系部隊亦必將西逃。如果蔣介石採取撤退方針,人民解放軍雖可不戰而得平、津等大城市,但國民黨軍卻保存實力加強了長江防線,對於爾後渡江作戰不利。為此,準備提前調東北野戰軍主力入關,包圍天津、唐山、塘沽,在包圍態勢下繼續休整,以防止國民黨軍南撤。11月17日,中央軍委明確提出抑留並殲滅傅作義集團於華北地區的作戰方針。鑒於傅作義集團已成「驚弓之鳥」,隨時有南撤或西逃的可能,18日命令東北野戰軍主力立即結束休整,迅速入關,在華北軍區主力協同下提前發起平津戰役。

1948年11月23日,東北野戰軍主力由錦州、營口、瀋陽等地出發,隱蔽向北平、天津、唐山、塘沽地區開進。25日,華北軍區第3兵團司令員楊成武、政治委員李井泉率第1、第2、第6縱隊由集寧地區東進。29日,平津戰役打響,華北軍區第3兵團首先向張家口周邊國民黨軍發起攻擊,至12月2日,對張家口形成包圍態勢,並切斷傅作義集團西逃的道路,但尚未切斷其南逃的道路。傅作義發現人民解放軍驟然逼近平、津,已陷入欲逃不能、欲守亦難的困境,於是匆忙放棄南口、涿縣、盧溝橋、通縣及唐山、蘆臺、廊坊等地,向北平、天津、塘沽收縮兵力。東北野戰軍領導人決定集中5個軍共22個師,連同特種兵總計34萬人,附重炮538門、坦克30輛,以絕對優勢的兵力和兵器奪取天津。1949年1月2日,各攻擊部隊進至天津周圍,至13日基本肅清了外圍據點。經過激烈戰鬥,全殲守軍,俘陳長捷,解放天津。

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軍由西門進入北平。(網絡圖片)

中共中央軍委鑒於北平是馳名世界的文化古城,為保護文化古跡和200萬人民的生命財產,決定爭取通過談判和平接管,同時命令部隊準備在談判不成時以戰鬥方式奪取之。平津戰役發起後,北平迅速被人民解放軍包圍。在此期間,淮海戰役於1月10日以人民解放軍的勝利而告結束,國民黨當局敗局已定。

毛澤東於1月14日發表《關於時局的聲明》,提出與國民黨政府及其地方政府和軍事集團進行談判的「八項條件」;林彪、羅榮桓於1月16日致函傅作義,敦促其當機立斷,接受「八項條件」,站到人民方面來,不要再拖延。與此同時,國民黨當局以恫嚇、暗殺、封官許願等手段極力阻撓和破壞傅作義的和談行動;蔣介石還派次子蔣緯國攜其親筆信到北平,要傅作義堅守北平或南撤。在此關鍵時刻,傅作義終於選擇了和平道路,於21日與平津前線司令部達成和平解決北平問題的協議。1月31日,人民解放軍在歡呼聲中開入北平城內進行接管。至此,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戰役結束。北平的和平解放,創造了將國民黨軍和平改編為人民解放軍的「北平方式」,成為執行毛澤東提出的以「八項條件」解決國民黨軍的第一個榜樣,爭取了大批國民黨軍高級將領和建制部隊站到人民方面來,是中共中央戰略指導的一大成功。

平津戰役的勝利,連同遼瀋戰役、淮海戰役的勝利,使國民黨喪失了三大精銳戰略集團,國民黨的統治基礎發生了根本動搖,為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奠定了堅固的基礎。平津戰役的勝利也使悠久的文化古都北平和工商業大城市天津回到人民手中,並從此寫就新的歷史篇章。

1949年3月15日,中共中央由西柏坡遷到北平,人民解放軍總部也隨之遷到北平。又過了6個多月,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定都北平,並改北平為北京。(百年偉業系列之二十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百年偉業 | 平津戰役動搖了國民黨的統治基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