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激勵強制並行提升接種率

港媒社評今日(10日)關注疫苗接種率問題。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本港疫苗接種計劃已展開三個多月,接種率仍然停留在兩成出頭,進度並不理想;這種情況如果沒有明顯改善,勢必影響到經濟復甦和社會復常的進程,全民皆受害。

《文匯報》:激勵強制並行提升接種率

新冠疫苗經過過去大半年在全球投入使用,接種數量已超過21億劑,已證明是安全有效。特區政府要加大力度宣傳接種疫苗的正面積極意義,把接種疫苗視為一種社會責任來推廣,一方面要支持各界推出大抽獎、送禮物等激勵措施,另一方面要支持對高危群體實施合理的強制措施,相關人群除非有合理的健康理由,否則都應接種。公共衞生是一個群體責任,接種疫苗不能完全視為個人私事,需要廣泛接觸人群的服務性行業、高危群組更應接種疫苗,這不僅是對自身和家人負責,更是對行業和社會負責。

《大公報》:港元數位化具經濟戰略意義

為配合全球數位經濟新時代來臨,香港也加入研究推出港元數位貨幣(e-HKD)的行列。這不僅有助金融科技提速發展,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還有利香港與內地金融互通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由此可見港元數位化具有重大經濟戰略意義。特區政府宜快馬加鞭,推動港元數位貨幣早日拍板成事,從而站到金融科技發展制高點,抓緊數位新時代帶來的新機遇。更重要的是,當前國家數位經濟正在蓬勃發展,香港更加不能嘆慢板,需積極跟上對接,香港才能發揮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功能與角色。

《星島日報》:商界谷針見效 政府借力勿失機

近日香港企業紛紛送出禮物搞大抽獎,動輒以千萬元計,以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瞬即成為城中熱潮,打針人數應聲反彈,成效十分顯著,此現象在其他地區不多見,故連《華爾街日報》也作了報道。商界踴躍提供誘因,已為谷針成功造勢,政府應借力順水推舟,全面動員公務員、紀律部隊、公共機構僱員、醫護人員、學生和教職員等投入打針行列,並採用政策手段加強推力,例如設定免費接種期限等,同時作出超前部署,準備接種人數急升時有足夠疫苗和設施應付。總言之,要好好利用形勢,勿錯失良機。

《明報》:僱主要求員工打針 關鍵在於合理合度

香港各界攜手「谷針」初見成效,新冠疫苗接種率有所上升,但跟理想水平尚有頗遠距離,有酒店推出獎勵計劃鼓勵員工打針,同時提到接種率若不達標,公司可能裁員。職場打針問題備受關注,如何體待需要實事求是,在美國,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最近便更新指引,只要符合聯邦法例要求,僱主可以指令(mandate)員工接種新冠疫苗,宗教信仰或醫學原因可成豁免打針理由,但員工個人偏好或政治理念不在考慮之列。抗疫大時代,復常唯有靠打針,勸說未能克服疫苗猶豫,軟硬兼施亦屬無可避免。職場要求打針,必須容許特殊豁免,不涉無理對待、歧視或強迫,倘若安排合法合理合度,並非不可為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激勵強制並行提升接種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