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啟程訪歐前 拜登被歐美民調淋冷水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當地時間9日啟程訪問歐洲,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但現實卻給拜登澆了一盆冷水。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6月7日,一項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執政前3個月,歐洲人對美國的看法和特朗普時期相比並沒有改善。

「『拜登效應』並未發生」

拜登開啟歐洲之行前夕,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和德國智庫貝塔斯曼基金會公布了一份民調。這份民調於3月29日至4月13日在網上進行,調查人員在意大利、德國、法國、美國等11個國家,各對1000名成年人進行抽樣調查。

民調結果顯示,拜登執政前3個月,歐洲人對美國的看法和特朗普時期相比並沒有改善,對中國的看法則略有改善。這一調查報告給指望「聯歐抗中」的拜登澆了一盆冷水。《華盛頓郵報》報道稱,「『拜登效應』並未發生」。

調查結果顯示,總體而言,美國仍然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大國,但由於新冠疫情的衝擊,其地位目前尚未恢復。認為「美國是最具影響力大國」比例最高的是美國人自己,高達81%,最低的是意大利51%。路透社報道稱,今年和去年,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大國」的比例都比新冠疫情前低了近10個百分點。路透社稱,這個結果對中國非常有利。

調查還顯示,大部分美國人把歐盟視為可靠的合作夥伴,但只有51%的德國人視美國為可靠的合作夥伴。22%的德國受訪者認為「中國是最具影響力大國」,比去年增加2個百分點,法國持此觀點的受訪者比例為28%。報告解讀稱:「中國鞏固了全球第二大影響力大國的地位,保持了疫情後的上升勢頭。」

對調查結果,多家媒體都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路透社分析稱,拜登政府應對在抗疫方面表現不力,導致近60萬人死於疫情,這嚴重打擊了美國作為全球最強大國家的信譽。美國《華盛頓郵報》當地時間7日報道稱:「很顯然,歐洲人對美國的信心有限。」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巴黎辦事處副主任馬丁·昆賽斯說:「拜登效應並未發生,民調結果表明美國的影響力下降仍與特朗普時期相同。」

歐洲此前也不看好美國

值得一提的是,這並不是歐洲第一次轉變對美國的看法。此前據英國《衛報》報道,1月19日,歐洲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CFR)就發布針對歐洲11個國家、1.5萬民眾的民調結果稱,61%的受訪者認為美國的政治體制已經「破裂」,多數受訪者認為本國的政治體制要比美國好。

此外,59%的人認為,中國將在未來10年取代美國,成為領導全球的超級大國,並建議本國政府應該在中美對抗中保持中立。報道稱,歐洲人不願意在國際爭端問題上支持美國,這將對地緣政治格局產生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道稱,自今年1月入主白宮以來,拜登就明確了一個高於其他人的外交政策目標——與盟友合作遏制中國。拜登的「拉盟友抗中計劃」在亞洲取得了一些成功,但在準備首次出訪之際,他面臨着迄今最微妙的任務,即說服謹慎的歐洲與華盛頓在中國問題上更密切地合作。外交官和官員警告說,歐盟對中國的懷疑態度加重,但一些領導人對華盛頓的「新冷戰」論調感到擔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啟程訪歐前 拜登被歐美民調淋冷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