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文旅部:「十四五」支持港澳做好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申報

粵劇於2006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化和旅遊部今日(9日)發布《「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提出,推動內地與港澳非遺交流合作,支持港澳做好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申報管理工作,加強對傳承人的支持扶持。《規劃》還提到,要加大非遺傳播普及力度,培育一批非遺項目和傳承人「網紅」品牌。

在加強對外和對港澳台交流合作方面,《規劃》指出,加強非遺國際傳播,充分運用非遺資源,講好中國故事。積极參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有關非遺工作,加強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非遺保護合作,參與、倡導、推動雙邊、多邊交流與合作,加大非遺保護國際人才培養力度。鼓勵各駐外使領館、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駐外旅遊辦事處等駐外機構開展中國非遺的宣傳推廣。配合重大文化交流項目、利用國際知名節會,舉辦非遺展示、交流活動。支持非遺相關產品走向海外市場。

同時,要推動內地與港澳非遺交流合作,支持港澳做好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申報管理工作,加強對傳承人的支持扶持。鼓勵台灣同胞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工程,促進大陸和台灣地區的交流合作。

《規劃》還提到,鼓勵支持新聞媒體和相關機構開展非遺傳播;鼓勵支持新聞媒體設立非遺專欄、專題,辦好優秀欄目、節目。推動主流媒體加強非遺傳播力量,建設非遺傳播隊伍,形成一批品牌傳播項目,提高非遺傳播的專業性、規範性。適應媒體深度融合趨勢,充分發揮微博、微信、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的作用,培育一批非遺項目和傳承人「網紅」品牌;鼓勵文化館(站)、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開展非遺培訓、展覽、學術交流、公共教育等活動;鼓勵支持有關機構策劃推出體現非遺內容的宣傳片、紀錄片、公益廣告等。

(點新聞記者江鑫嫻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文旅部:「十四五」支持港澳做好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申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