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浸大:內地新移民促港經濟轉型 增加勞動力緩解人口老化

浸會大學研究指出,內地新移民對香港人口結構及未來勞動供給影響重大。(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今日(9日)發布一項調查顯示,內地來港移民的特徵近年已出現重大變化,無論收入和教育水平都大幅提高,對香港人口結構及未來勞動供給影響重大,呼籲港府在制訂人口及人力資源政策時,必須充分考慮內地來港移民的角色,並以相關政策配合。

研究團隊利用2001年至2016年四次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統計5%樣本微觀數據,總計約30萬人,量化內地移民對緩解人口老化和促進經濟轉型的作用。結果發現,2001年至2016年間,內地新移民具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的比例由5.6%增加至19.5%,2016年具碩士學歷的比例達8.5%,已大大超過本地出生人士的4.9%。收入方面,內地新移民個人及家庭收入分別增加70.8%及45.1%,當中不少人更積極投入整體有所增長的行業,對促進經濟轉型有重要作用。

研究團隊負責人浸大經濟系系主任鄭毓盛教授指出,内地移民對緩解香港人口老化和促進經濟轉型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假如過去20年沒有内地移民及他們在港出生的子女,香港人口將更為老化,年齡中位數將由43.3歲上升至46.1歲,反映未來勞動力供應的20歲以下人口也會減少近四分之一。

鄭毓盛還表示,對於本地出生人土與内地移民的磨擦,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過於被動,應更積極採取措施,包括官員需建立平等價值觀的論述,並明確展示對維持社群和諧生活的立場;舉辦文化交流活動,讓雙方加深認識彼此文化;除提供就業培訓外,還應協助內地新移民認識本地職場、居住環境和公共空間文化;當出現歧視情況時,不應消極迴避,應積極保護受歧視群體的利益,包括探討在立法層面上限制歧視行為的可能性。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浸大:內地新移民促港經濟轉型 增加勞動力緩解人口老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