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肇始指不排除收緊對福島和鄰近地區食品進口管制

陳肇始指政府不排除收緊對福島和鄰近地區食品進口管制。(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日本政府於4月宣布,將於兩年後開始把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經稀釋的核廢水排出大海。鄰近國家和地區紛紛提出反對,指責此舉會損害漁農業,並危害人類健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5日)在立法會回應黃國健議員質詢時表示,視乎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發展,以及日本提供的相關數據,港府不排除增加對日本進口食品檢測,以及收緊對福島和鄰近地區食品的進口管制。

黃國健質詢政府在有需要時會否全面禁止福島及鄰近地區出產的所有食品進口,保障市民的健康。(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陳肇始指,十分支持國家外交部就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的表態,特區政府已經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反映香港業界的憂慮。她又指,特區政府已經就有關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本當局表達極度關注,強烈要求日方提供多方面數據及監控資訊,包括排放核廢水的方法、排放實際位置、核廢水內輻射物質的清單和濃度、頻率和排放量,以及日方處理排放核廢水及監測周邊環境的計劃等。

陳克勤質疑本港現時市場販賣的日本飲料標籤標註不明。(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議員陳克勤質疑本港現時市場販賣的日本飲料標籤標註不明,市民不可得知是否對身體健康有影響,認為衞生局檢測樣本不足。陳肇始表示,衞生局有恒常檢測機制,對於預先包裝食物的標籤,則規定須標清食物名稱、配料表、製造商及營養標籤等,衞生局會加強檢測及把關。

郭偉強指質詢政府是否有明確表示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措施。(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議員郭偉強則質詢特區政府是否有明確表示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措施,陳肇始回復已經向外交部反應本港業界的憂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肇始指不排除收緊對福島和鄰近地區食品進口管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