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實現中國夢需要青年接續奮鬥

習近平今年4月19日到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新華社微博圖片)

明日是「五四」青年節,新華社今日(3日)轉發人民日報署名文章《讓青春在奉獻中煥發絢麗光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重要論述綜述》。文章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確保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的戰略高度,親切關懷青年成長成才,為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今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

文章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青年一代責任在肩。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託,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文章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擔當時代責任。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文章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是引風氣之先的社會力量。一個民族的文明素養很大程度上體現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準和精神風貌上。」廣大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

文章又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青年要如饑似渴、孜孜不倦學習,既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注重學習人生經驗和社會知識。」

文章談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鬥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後勁、充滿希望。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鬥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鬥來揚起。

文章最後表示,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實現中國夢需要青年接續奮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