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百年偉業|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編者的話:今年是中國共產黨誕生一百周年。百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經過浴血奮鬥與不懈努力,讓億萬中國人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曾經飽受帝國主義列強欺凌的中國人民,終於可以揚眉吐氣地傲視環球,終於可以不再仰人鼻息而能夠平視世界,成為全球愛好和平民主自由的各族人民的中流砥柱。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的高瞻遠矚,香港、澳門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順利回歸祖國,並且繼續閃爍燦爛奪目的光芒。點新聞從今日(5月3日)開始,開啟「百年偉業」專欄,全面回顧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重點介紹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重大歷史事件,緬懷先烈的奮鬥事跡,重溫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崇高的政治理念與實踐,讓更多的香港人,尤其是香港年青人正確認識認識知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征程,從中準確理解憲法規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政黨的法律精髓。】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國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是中國革命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國際局勢演變變化的必然結果。

中國共產黨的最早組織是在上海首先建立的。1920年8月,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正式成立。參加者有陳獨秀、李漢俊、李達、陳望道、俞秀松等,陳獨秀任書記。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后,實際上成為各地建黨活動的聯絡中心,起着中國共產黨發起組的重要作用。

1920年10月,由李大釗、張申府、張國燾3人發起成立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李大釗為負責人。羅章龍、劉仁靜、鄧中夏、高君宇、何孟雄、繆伯英、范鴻劼、張太雷等先後加入,成員大多為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的骨幹。

1920年秋冬之際,毛澤東、何叔衡等在長沙,以新民學會骨幹為核心秘密組建共產黨早期組織。

1921年,張申府、周恩來、趙世炎、劉清揚等在法國巴黎也建立了由留學生中先進分子組成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張申府為負責人。

共產黨的這些早期組織的名稱不一,有的叫「共產黨」,有的叫「共產黨支部」或「共產黨小組」,它們的性質相同,都是組成統一的中國共產黨的地方組織,后來被通稱為「共產主義小組」。

各地共產主義小組成立后,有組織、有計劃地擴大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和宣傳,發起建立社會主義青年團,創辦工人刊物,開展工人運動,進一步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工人運動的結合。這樣,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的社會政治條件就基本具備了。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使中國的先進分子找到了救國救民的真理與方向。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社會思想基礎。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幹部上的準備。

各地共產主義小組建立以后,開展了多方面的革命活動。為了廣泛傳播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建黨思想,1920年9月,上海發起組把《新青年》雜誌(從八卷一號開始)改為黨的公開刊物;同年11月,又創辦了《共產黨》月刊,在全國主要城市秘密發行,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個黨刊。各地共產主義小組積極深入工人群眾,舉辦工人夜校,建立工會組織。各地還建立了社會主義青年團,發展了一批團員,青年團成為黨的有力助手和後備軍。

1921年6月,共產國際派馬林等到上海,建議召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上海黨的發起組在李達的主持下進行了全國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並向各地黨的組織寫信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選派兩名代表出席大會。來自北京、漢口、廣州、長沙、濟南和日本的各地代表7月23日全部到達上海。

1921年7月23日—31日,在上海召開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決議。綱領規定:黨的名稱是「中國共產黨」;黨的性質是無產階級政黨;黨的奮斗目標是推翻資產階級,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大會選舉產生黨的領導機構——中央局,陳獨秀為書記,張國燾負責組織,李達負責宣傳。

黨的一大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從此,中國誕生了完全新式的統一的工人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給中國革命指明了方向。正如毛澤東所說的那樣,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一個開天闢地的大事變。

由於黨的「一大」召開於7月,而在戰爭年代檔案資料難尋,具體開幕日期無法查證,因此,1941年6月在黨成立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發文正式規定,7月1日為黨的誕生紀念日。

黨的一大開幕日期到20世紀70年代末才由黨史工作者考証清楚,根據新發現的史料和考証成果,確定一大的召開日期是1921年7月23日。(百年偉業系列之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百年偉業|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