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一個地球兩個體系 兩個陣營正在形成

文/關品方

世界現在正朝着形成兩個體系,分成兩個陣營的方向走。中國的戰略重點在RCEP,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總體理念是通過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人與自然生物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在全球範圍內構建統一陣線,聯合世界上以平等相待,有共同理念的國家,共同奮鬥。

RCEP在太平洋西岸,參與的有中國,韓國,東盟全部十個國家,日本,澳洲和新西蘭。TPP原由美國倡導,特朗普退出後,由日本接手,提升為CPTPP,成員國包括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魯,澳洲,新西蘭和東盟的其中四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奧巴馬的原意是藉着TPP,抗衡中國日益蓬勃發展的國際經貿活動。不排除拜登會選擇重新加入CPTPP。若然,中國亦或會隨後獲邀參予。RCEP的總體GDP有26萬億美元,總人口22億,貿易總額高達12.5萬億美元。CPTPP的總體GDP有11萬億美元,總人口5億,貿易總額7萬億美元。不論美國動向如何,今後的國際經貿形勢變化,就是這兩個全球最大的貿易共同市場之間的競爭。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正式建立後,歐盟將不會缺席。WTO作為全球貿易框架性安排的地位,不會改變。

上海合作組織是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印度共8個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另外有4個觀察員成員國:蒙古,白俄羅斯,伊朗和阿富汗,還有6個對話夥伴國:阿米尼亞,阿塞拜疆,柬埔寨,尼泊爾,斯里蘭卡和土耳其。上合組織由中俄主導,工作語言是華語和俄語。成員國總面積達到3400萬平方公里,是亞洲大陸總面積的3/5,總人口是世界人口的43%,是第一個以城市命名的國際組織。它倡議的上海精神,是解決各成員國之間的邊境問題。上合組織上月在上海開會,比較重要的信息,是議決籌備聯合軍演。港人好像很少注意到。上合組織的戰略部署,是抗衡美國聯同日本,澳洲,印度,英國和法國的聯合軍演。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兩面討好,左右逢源的取態。

「一帶一路」(OBOR)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總稱。中國於2013年倡議,翌年成立。這是中國主導的跨國經濟帶,從7年前開始,逐步走向國際舞台的中心。它的範圍,涵蓋中國歷史上歐陸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行經的中國大陸,中亞,北亞和西亞,印度洋沿岸,地中海沿岸,南美洲和大西洋地區的國家。中國預期「一帶一路」的完工時間為2049年,時值建國100周年。7年來不斷努力推動發展到今天,中國已經與1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00份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OBOR是劃時代的創舉,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和社會信息化的潮流,秉持開放的區域合作精神,致力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凡是客觀冷靜,有大歷史視野,有大格局洞察力的人,都知道何謂順潮而至,大勢所趨。

中國的長期規劃和實施能力,令全球嘆為覌止。OBOR是國家級三大經濟發展戰略之一,其他兩個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開發。至於航天航宇和深海潛航的發展規劃,更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以後再講。

新冠疫情突如其來。過去兩年,港人目睹世界經濟的發展形勢持續演變,本人估計,新的生化經貿陣線,圍繞着全球共同抗疫防疫的方向,一個以疫苗為主軸的國際聯合行動前沿組織或將逐步形成。當前印度的疫情異常嚴峻,中國秉持睦鄰友好,大愛關懷,命運共同的主旨,估計會願意全力支持印度抗疫。中國善意已經提出,就看印度作何回應,視乎美國怎樣搞局。這是另一場大國博奕,正面衝擊美國優先的自利主義,其結果或會打破美國現在構築中的,以疫苗為餌上下其手拉幫結派針對中國的所謂「疫苗外交」。

全球疫情非常嚴峻。五一假期,港人見到一方面內地疫情控制得好,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加速惡化。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如果印度淪陷,早晚會波及全球,不可袖手旁觀,不可幸災楽禍,否則人類戰勝疫情的可能性會越來越小。因為目前已開發出來的疫苗還未完善,被新冠感染後產生的抗體有效期,短於疫苗的研發周期。如果疫苗沒有充分的免疫作用,新冠不斷變種,將會成為長期揮之不去的流感,在世界範圍內持續反覆爆發。將來的策略,估計是儘可能採取疏離措施,把感染率維持在一個較低的水準,確保醫療體系不崩潰,估計內地已有長期作戰的準備。

新冠病毒或將成為老年人的頭號殺手,全球醫療支出和養老保險費用將大幅颷升,人類預期壽命將會降低。根據WHO最新消息,認為感染新冠病毒後產生的抗體,不一定能夠保護人體免於第二次感染。變種病毒株將不斷推陳出新。如今新冠病毒的感染仍在加速,在疫情受控之前,其深遠影響或將持續數十年。因為病毒出現了非同尋常的變異性,專家們已經無法預測病毒何時結束。新冠將成為類似流感、水痘,癌症等頑疾一樣,長期與人類共存。

國際交往彼此隔離將成為常態。兩個體系,兩個陣營將迅速形成。全球軍事霸權,動輒出動軍隊,弱肉強食,你死我活,老子優先,種族滅絕,自私自利,肉食狩獵的叢林法則,勢將被素食農耕,天人合一,持續發展,綠色和平,互助共濟的王道精神取代。中國現正走在大路上,以經濟,科技,軍事,政治及文化五大方面的綜合實力,通過「一帶一路」,RCEP,上合組織和抗疫行動,構築反對霸權和強權的統一陣線。

未來已來,今後28年,精彩畢呈,人類前途勢將揭開新的一頁。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要認清形勢,作出選擇。別的不說,光是經濟型態,未來的服務、零售、旅遊、娛樂、體育等傳統產業將受到極大的抑制,正在徹底改變許多行業的商業模式和盈利邏輯。在線教育、在線醫療、遠程服務、VR、MR,AR,AI,IDC,裸眼3D,IOT,機械人養老,直播帶貨等嶄新產品和服務方式,將迎來一波又一波歷史性的大躍進。時代已經改變,一貫醒目的港人,有幸及時受了黑暴動亂的教訓,一定知所抉擇,「講多無謂」,融合到大灣區謀求出路,才最實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一個地球兩個體系 兩個陣營正在形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