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安教育助學生免受網上「獨」害 穆家駿促立法規管假新聞

港區全國青聯委會、香港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點新聞資料圖片)

為協助學校有系統地策劃和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特區政府教育局繼早前發布了小學常識科、中學地理科和生物科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後,昨日再行公布另外8科框架。其中,初中科技教育、高中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均着力培育學生的資訊素養,讓年輕人了解網絡及科技安全的重要性,成為負責任的網絡公民。

港區全國青聯委員、香港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今日(23日)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這次公布8個學科重點,有涉及文化、資源、經濟、生態等不同國家安全領域,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貫穿整個中小學階段,有助於學生全面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相信不會給學業造成額外負擔。

此次更新的其中一項重點在於培養學生的網絡安全意識,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穆家駿指出,在2019年的黑暴事件中,網絡充斥着大量的假新聞,散播違法政治訊息誤導年輕人,透過相關課程能夠令學生明白,應從多角度思考新聞的真偽,避免再有學生受失實網絡訊息煽動。他強調,不單要從教育上讓學生明白假新聞的危害,同時政府也應當盡快立法規管假新聞。

穆家駿建議,老師在教導學生時可以引用一些身邊正在發生的例子,例如近期不斷被妖魔化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讓學生探討究竟「安心出行」是否如網絡上傳言會收集個人私隱,另一方面可以羅列各個新聞機構對於同一件新聞的報道角度,讓他們以慎思明辨的態度分析資訊的真偽。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安教育助學生免受網上「獨」害 穆家駿促立法規管假新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