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民主絕非民主派的專利

立法會今日舉行特別大會,審議《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香港在基本法的框架內循序漸進推進民主的進程邁進了新的一步。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可以強化特區的管治效率,讓行政立法機關重回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在解決香港多年來未解決的深層次問題,達至良政善治和長治久安的同時,穩步推進民主進程。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特區政府行政主導推動的完善選舉制度,核心實質就是全面構建「愛國者治港」的民主和諧政治框架,這是一個符合香港社會各階層共同利益,確保社會各階層共同均衡參與,最大限度展現民主政治精髓要義的民主制度。

近年來,香港社會各種亂象連綿不絕,立法會2019年被暴徒非法闖入佔領,大肆破壞。非但如此,立法會內會被標榜所謂民主的攬炒派癱瘓長達7個月,不能選出主席,國歌法等被無了期地拖延。不僅僅香港社會政治秩序法治秩序遭受重創,「一國兩制」受到嚴重衝擊,香港繁榮穩定亦受到嚴重衝擊。凡此種種,全因為反對派,尤其是攬炒派高舉所謂的「民主」旗號,打著「民主」反民主,煽惑蠱惑選民,處心積慮地排斥排除愛國愛港力量,肆無忌憚地篡權奪權,喪心病狂地踐踏法治踐踏公義踐踏民主,用虛假的蠱惑性的「民主」欺騙選民,迷惑社會,誤導選民,把「民主」當成了自己反中亂港的生招牌,更把「民主」當成了自己的專利。長此以往,致使香港的民主變了味走了調。攬炒派的「民主」邏輯就是:在政治上排他,在經濟上與祖國割裂,在法治上一手遮天。按照攬炒派的荒謬邏輯,誰反對反對派,誰就是反對民主,誰愛國誰就是反對民主,誰遵紀守法反對黑暴誰就是反對民主。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往曾就循序漸進式的民主作出多項決定,可見中央自始至終都抱有誠意推動實施香港民主,可惜一概為攬炒派所拒絕,他們甚至無所不用其極地不惜以「總辭」等卑劣手段脅迫特區政府,攬炒派所致力追求的「民主」就是攬炒派當家做主把持朝綱的違法「民主」。

正是因為攬炒派肆意踐踏歪曲蹂躪民主,使得香港的民主政治體制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混亂與危機,香港社會的持續動蕩裹足不前,充分反映了現行的特區選舉制度存在的嚴重缺陷和漏洞,使得絕大多數市民對香港民主政治的未來發展失去了信心。矯枉必須過正,不過正就不能矯枉。中央果斷出台香港國安法扭轉乾坤,止暴制亂,令到香港恢復和平安寧。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中央審時度勢,強力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撥亂反正,讓特區政府運作重上正軌,讓特區政治生活重回民主法治軌道。

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公布的基本法附件一與附件二修訂案,特區政府於昨日刊憲公布了《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對香港社會的選舉政治架構作出了明確的安排。完善選舉制度實質就是完善民主制度,就是推進民主進程。新的選舉制度安排至少在以下幾個方面展現了香港特區新的民主特征:

其一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國際社會通行的民主政治標準,即只有愛國者才能參與民主治理,這是各國各地區民主的共同的政治標準。

其二是貫徹均衡參與原則,最大限度地吸納社會各階層均衡參與特區管治治理。

其三是民主的包容性而非排他性,選舉改制的基本原則就是只要是愛國者,不問黨派不問立場,都可以加入特區治理隊伍。

其四是遵循基本法確定的行政主導原則,確保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有序運作,達致良政善治。

其五是循序漸進推動本港民主進程,這是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唯一可行的制度性安排。

其六是能夠在確保均衡參與的同時,達致社會整體利益平衡。長遠能夠確保香港社會不致被某一利益集團所綁架把持操控,避免出現政策傾斜,避免損害其他派別階層利益。

其七是為所有政黨團體界別開啟參與特區治理的方便之門,即考慮到了地區直選選民的合法權益,又照顧到了各專業界別的業界利益。

其八是既符合中央與香港社會各界的預期,又符合國際社會對香港特區和諧和平的期盼,新的選舉制度既避免了政治紛爭導致的議會拉布等亂象,又確保社會各界對特區政府施政的有效監督,凸顯了符合香港社會實際的民主特色。

正如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所言,「畢竟每個國家有各自不同的土壤,不能夠全都種同一種植物。」符合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的共同願望與利益,符合香港社會發展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就是最好的民主。在新的選舉制度安排下,中央堅定推進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方向和目標沒有變,香港特區的民主政治制度將更為有效地運作發展,民主政治的「雙普選」最終將會實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民主絕非民主派的專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