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跳出舊框架 港人應從速構建新思維

文/關品方

當港人還被困在境內難以到處遨遊時,國內外環境不覺間已改變。待到疫情逐漸過去,一切恢復正常後,新的選委、新的議員和新的特首亦將陸續誕生,帶領香港走向「50年不變」的下半場,港人將會發覺,最重要的两點改變了,第一是國家安全,第二是民主法制。從中央的角度看,是攻守兼備。劍利盾堅,確保愛國者治港,才有條件解決深層次矛盾,最主要的土地供應和樓價高企問題估計將會優先處理。

美國經常把國家安全掛在嘴上,動輒以此為理由制裁別國,甚至出動軍隊。港人以前大概不怎理會何謂國家安全。反對派妖魔化中國內地,一提到內地國安部和國安法,從18年前23條本地立法失敗以來,一直被灌輸錯誤觀念。美國提國家安全可以,那是絕對正面;中國提國家安全不行,「令人不寒而慄」。這幾年逐漸弄清楚了,得拜美國之賜,壞事可以變成好事。港人應趁機從速跳出舊框架,構建新思維,才不會上當受騙。例如,訛稱國安部越境擄人,會得用「釘書機釘大腿」這一招,資深大律師也信以為真,十分可笑。

國家安全包括多方面:主權、領土、政治、社會、經濟(金融、貨幣)、文化、環境、資源,以至科技、網絡、生態和軍事安全,都屬於國家安全的範疇。港人開始對此加深認識和理解,觀念上和國際接軌,明白香港的「一國兩制」要由「一國」主導,反過來質疑為什麼通識科從來沒有國家安全的教育。

普京多年前曾有名言 :「如果俄罗斯都没有了,还要这个世界干什么?」壯哉斯言。這是把國家安全提到存亡絕續的最高度。當年普京沙场点兵,向四大战区司令发出号令 : 如果北约联军在黑海挑衅,胆敢向俄罗斯发射一枚导弹,我命令你们用核武器回击。从现在起,陆军、空军、海军和导弹部队全都要进入临战状态。如果俄罗斯都没有了,还要这个世界干什么?

普京这番话迅速成为全球舆论界的头条新闻。美国立即喊话俄罗斯:「我们希望俄罗斯保持冷静和克制。没有人想要挑战俄罗斯的主权。」

估計北京對統一台湾的態度,儘管用語容或不同,和普京上述的立場毫無二致。領土和主權完整,是不容談判的。這是中華民族的血性,美國在朝鮮戰場上已領教過。據說美国国家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已向拜登提交报告,建议不要把中俄兩國壓迫太紧,要防止引发大战,導致局面不可收拾。狹路相逢勇者勝。這就是國家安全的核心和關鍵。利劍出鞘,一劍封喉,這就是「香港國安法」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其次,完善選舉制度,是為了確保民主,以法制來規範,以便循序漸進,行穩致遠。封堵漏洞,防止走偏,加強協商推舉以補選票選舉之不足,直選與委任互補並重,引入資格審查,確保愛國者治港。這是加強防守,構築堅盾,滴水不漏,日後的良政善治可期。這又是步步為營、一步一腳印的做法,以完善法制的方式推動民主進程。在參考了美英德法,還有澳洲和加拿大這六個西方國家如何實行「愛國者治理」原則的基礎上,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國家憲法為香港制定的法律規定。

明白事理的港人,經歷這两年來的巨變,相信在這两方面已逐步理解到中央的良苦用心,最明顯的是中央面對黑暴動亂的嚴峻挑戰,能夠審時度勢,先而忍耐繼而精準回應,表現出執政黨的大智大勇,是一個不斷學習的、以大局為重的、全心全意為港人的、值得信賴的治國團隊。

中國共產黨已有百年歷史,從建黨初期的摸索到最終成功建國,奮鬥了28年。中國的覺醒,問題的核心,一是救國,二是建國。核心力量是什麼?理論基礎是什麼?共產黨持續執政72年,從建國初期的探索到如今,成績有目共睹,全國人民絕大多數都擁護。作為核心力量,已不必多言。至於理論基礎,是選擇公有制度和社會主義,亦即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框架。為了適應國情,不必拘泥於任何口號、概念和公式。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摸着石頭過河,白貓黑貓一樣。政策的績效,就看成果,是好是壞,人民說了才算。

例如,市場價格不能全面而整體解決生產及分配問題,那就要求政府的積極參予。但政府不可能包辦一切,那就依靠社會力量的積極配合。政府長期規劃,共同生產,公有為主,市場調節,社會幫扶。中國文化的特色,就是集體富裕奔小康,共建互助臻大同,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創立有中國特色的理論,走自己的道路,建自己的制度。

篳路藍縷 越山涉水

一百年形成了一個有中國特色的共產党和社會主義共和國,有其歷史必然性。百年走來,中國在男女平權、扶貧致富、民族共和、醫療衞生、科技國防等各方面,比誰都做得好。實踐證明,資本的力量不能够剷除,只能調控,防止壟斷。市場的力量應該發揮,但要適度利用,避免放任。政府應充分發揮凝聚力量,長期規劃,嚴格執行的功能。執政黨不再只是代表工人農民,而是代表全國人民。協商不是沒有競爭,而是在競爭的過程中求同存異。這樣持續去做,就是逐步從小康邁向大同,亦即「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想境界。這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眼界,視野和高度。中國共產黨有此正確認識,其強大的生命力在此。

共產主義取締不了資本主義。資本主義也取締不了共產主義。中國的做法,是採納資本主義的優點和長處,融合進有自己特色的以公有制為主的社會主義。香港的「一國兩制」其實可以提供極好的場所,讓中國以至全世界看到「兩制」的良性共融。香港過去24年的轉折,提供了極佳的正反兩方面的參考經驗。

港人在學習中前進,就要跳出舊框架,構建新思維。當前要做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向 「反中抗中仇中」的反華宣傳說不,告別所謂「專制極權殘暴」的瀰天謊,要重新客觀認識西方的雙重標準。港人在感情上親近自己的國家,應從理解何謂「國家安全」做起,才懂得珍惜特區來之不易的一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跳出舊框架 港人應從速構建新思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