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大公報:為港未來發展,沙嶺工程必須停止

位於港深邊境的沙嶺「超級殯葬城」項目連日來備受非議,亦成為今日多家媒體社評的焦點。特首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拒絕重新規劃。《大公報》今日(9日)發表社論指出,在未來發展的「黃金帶」上設「殯葬城」,不符合大灣區發展需要,也不符合香港的長遠利益。香港固然有內部的規劃,但「小規劃」必須服從「大規劃」,現在改還來得及。

《大公報》:為港未來發展,沙嶺工程必須停止

土地發展規劃需要長遠眼光,需要大局觀,小利益應服從大利益、小格局應服從大格局、小道理應服從大道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就是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乎香港的前途,別看港深邊境地區現在是偏僻的鄉郊,未來肯定是投資熱土,在這個地方建造「超級殯葬城」是不合適的,也不符合發展大局。早改早好,若待到木已成舟才去改,成本只會更高,怨聲只會更大。

《文匯報》:審時度勢重新規劃邊境土地用途

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港深同城發展的大背景下,在毗鄰深圳商業鬧市區的本港邊境地區繼續興建「超級殯儀城」,顯然已不合時宜。特區政府應站在互利共贏的更高視角,審時度勢,重新審視邊境土地的發展意義,重新規劃有關土地用途,既順應兩地民情民意,更物盡其用,善用邊境黃金地段,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港深合作的發展所需,為香港經濟轉型升級、推動創科和商貿發展注入新動力。

《明報》:邊境規劃發展 須棄區隔思維

近年政府銳意將新界北作為未來的新發展區,惟總體規劃思維,仍然囿於固有的「邊境」和「市區-邊陲」等概念;這些年香港與內地矛盾,不斷被炒作放大,亦令到很多人無法放下區隔思維,看待新界北發展,然而大灣區融合乃是大勢所趨,渲染兩地矛盾的政治化操作,現已大為減少,社會各界是時候放下政治包袱,以平常心看待融合發展。深圳發展一日千里,港府應以新思維新角度,思考新界北發展策略,一邊借助深圳的活力,一邊促進香港的需要;延續區隔思維,繼續劃地為牢,只會局限香港的發展空間。

《星島日報》:內地來港免「疫監」 救經濟不容再遲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表示,正與內地當局商討,讓部分內地居民來港免隔離,她沒說清楚何時落實,但起碼已將此列入議程,雖然遲到,好過無到。香港經濟受疫情重創體虛血弱,打擊最大者,在於與內地的人流往來受阻,令多個行業嚴重「失血」。要拯救經濟於水深火熱,放寬內地人入境已事不宜遲,政府應以此為當前急務,盡快與內地當局定出具體細節,於短期內實行,為確保安全,可分階段進行,並做好嚴格防疫,相信風險甚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大公報:為港未來發展,沙嶺工程必須停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