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澳大公布宏觀經濟預測 料澳門旅客量重回千萬水平

澳大公布2021年最新宏觀經濟預測。(澳門新聞局)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及經濟學系昨日(7日)發表2021年最新宏觀經濟預測,預計2021年的經濟增長處於21.4%至33.5%之間;服務出口增長為53.4%至82.1%;失業率將下降;澳門特區政府最終收入維持在593億元至739億元左右等。研究團隊認為,隨着澳門及其他鄰近地區的疫苗接種率逐漸提高,有望與澳門實行「旅遊氣泡」等措施,預計今年暑假後旅客會明年回升,全年旅客量可重回千萬水準。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澳門特區政府採取嚴厲的旅遊管制措施,訪澳旅客數目全年大跌85.0%至590萬人次,服務出口下降74.9%,而本地生產總值收縮56.3%。踏入2021年,隨着疫苗成功研發及開始接種,預期澳門旅遊管制措施將會逐步放寬,訪澳旅客數目再度增加,基於以上情況,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及經濟學系組成的《澳門宏觀經濟模型課題組》對2021年澳門經濟作出預測。基於疫苗接種和政府對旅遊管制措施的放寬速度未有清晰的進程,課題組成員就全年訪澳旅客的數目作出不同的情景預設,顯示不同復甦速度的可能性。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澳門新聞局)

經濟增長的基線預測分別是21.4%、27.7%、30.4%、33.5%,而高低波幅會在14.2%和41.5%之間;服務出口增長按以上四個情景的基線預測分別是53.4%、68.6%、74.6%、82.1%;私人消費增長按以上四個情景的基線預測上升約為2%;固定資產形成按以上四個情景的基線預測收縮10%左右,如政府加快公共投資有望收窄投資的下跌;物價變動(本地生產總值平減指數和消費物價指數)按以上四個情景的基線預測維持在0.2%至1.4%之間;每月工作收入按以上四個情景的基線預測上升約為1%;失業率按以上四個情景基線預測由2020年的2.5%下跌至2.2%至2.3%,而本地居民失業率則由2020年的3.6%下降至3.2%至3.3%;預計本年度澳門特區政府最終收入(不包括財政回撥) 維持在593億元至739億元左右。

澳門在2020年經歷一次極嚴重的經濟收縮,雖然2021年有所復甦,但本地生產總值預測仍未達到2019年的水平,不少居民的收入有所下降,如何運用政府資源,協助他們,仍是政府要面對的課題。

(點新聞記者凌希環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澳大公布宏觀經濟預測 料澳門旅客量重回千萬水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