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沙嶺擬建殯儀城激民憤 溫和達冀黃金地段發展口岸經濟

沙嶺墳場興建骨灰安置所、火葬場及有關設施的土地平整及相關基礎設施工程。(土木工程署文件)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2年提出在羅湖沙嶺興建殯儀館、火葬場和骨灰龕,提供一條龍服務的「超級殯葬城」,引起深港兩地居民強烈反對。有消息指,有關部門計劃將議程再次提交立法會,以完成「超級殯葬城」的興建。工聯會北區區議員溫和達今日(7日)在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過去政府對大灣區的發展未有重視,北區是連接羅湖與深圳福田區的「龍頭」地點,沙嶺與深圳更只有300米的距離,理應利用北區的黃金地段發展香港與深圳之間的口岸經濟。

溫和達表示,沙嶺興建骨灰龕早年曾上交北區區議會審議,局方在會議上展示部分規劃內容,可是事後的規劃卻與會議上提及的完全不符,「當時會議上局方的方案都美輪美奐,亦沒有提及有那麼多厭惡性設施,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單是火葬場已有4個,骨灰龕更多達20萬個……」溫和達表示,儘管當日自己在區議會會議上投下反對票,可區議會最終在「呃呃氹氹」的情況下通過有關建議,最終引致今天的情況。

溫和達分析指,沙嶺一帶的交通亦欠缺充足配套,強推「超級殯葬城」將加重北區的交通負擔,「配套不足,計劃一但成功,全香港將有大比例的運屍車每日駛往殯葬城,除了令區內的市民感到不安,更增加文錦道的負擔,令北區的交通雪上加霜。」

溫和達指出,上屆政府對大灣區的發展未有重視,北區是連接羅湖與福田區的「龍頭」地點。特首雖然一再稱北區是重中之重,可是近年卻仍興建堆填區、焚化爐甚至墳場等厭惡性設施,不單浪費土地,更未能與大灣區發展接軌,「現時已撥出的款項只用於基建,只要重新修改,沙嶺的土地還可以用在其他項目之上,可是一旦『超級殯葬城』開展工程,一切將難以重來。」他強調,如何利用北區的黃金地段發展香港與深圳之間的口岸經濟,規劃出適合兩地居民生活及發展的項目,才是沙嶺應該走的路。

溫和達指出,北區黃金地段應該發展香港與深圳之間的口岸經濟。(點新聞記者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沙嶺擬建殯儀城激民憤 溫和達冀黃金地段發展口岸經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