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沙嶺建殯葬城 窒礙灣區融合

沙嶺殯葬城位處羅湖及文錦渡中間,距離深圳市不足三百米。

位處邊境、與深圳羅湖僅相隔數百米的沙嶺「超級殯葬城」計劃將重推,消息近日引起社會強烈反彈。有聲音指,解決殯葬問題有許多方法,選址沙嶺是極壞選擇;有地區人士批評食衞局漠視地區及立法會意見,一意孤行;有政界人士指出,隨着大灣區發展的推進,港深之間黃金地段的重要性十分明顯,有關部門「不應只考慮眼前」,堅持推出一個近十年來一直被反對的計劃,應結合最新發展及長遠規劃,慎重作出決定。有青年界別人士認為,港深之間交匯地帶對互聯互通的作用愈來愈重要,在附近「夾一個殯葬城」好奇怪,會有負面影響,不利於未來兩地融合發展。

特區政府於2012年提出在沙嶺興建集殯儀館、火葬場和骨灰龕於一地,提供一條龍服務的超級殯葬城,分階段提供逾20萬個骨灰龕位,每年可提供17.8萬個火化時段的火葬服務,目前已開展前期工程,包括平整1.8公頃土地、擴闊沙嶺道及蓮麻坑路等。

至去年七月,政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申請工程撥款,以正式興建沙嶺殯葬城,但會上跨黨派議員表示,收到地區人士反對意見,一致要求政府收回文件,待與當地居民商討完成再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政府最終撤回整份文件。

食衞局反對聲中一意孤行

消息稱,政府有關部門計劃把議程再次提交立法會,以令沙嶺殯葬城盡快興建,趕及原訂目標2022年落成,事件再次引起港深兩地居民強烈反對。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主席、北區區議會議員陳月明昨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殯葬城計劃不僅有大量骨灰龕位,更有火葬場,火化過程勢必產生空氣污染,對環境及居民心理造成影響。多年來不論是居民、鄉議局、區議會以至立法會已多次反對有關項目,批評食衞局一直漠視各方意見,一意孤行,對局方再次上會的計劃十分失望。

陳月明認為,沙嶺興建殯葬城並非一個理想的選擇,該處位處羅湖及文錦渡中間,距離深圳市不足300米,是兩地融合發展、互聯互通的黃金地段,亦是十分珍貴的土地資源,理應用於更為重要、更有價值的項目上,不單減少對居民的影響,更有利香港、深圳,以至整個大灣區發展。

此外,內地知名網紅司馬南日前亦在網上發表評論,認為沙嶺殯葬城屬厭惡性設施,質疑特區政府未有考慮深圳民眾感受,甚至未有配合大灣區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集團董事盧瑞安表示,從地段而言,沙嶺對於香港市區或許是「遠距離」,但與深圳市區卻很近,離羅湖商業區距離僅有數百米,他認為特區政府「不應只考慮自己方便」,應結合與大灣區融合發展的考慮及規劃,慎重作出決定。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認為,政府要有更長遠目光,把灣區規劃、港深兩地融合發展等因素納入考量,再次檢視該地段是否合適興建殯葬設施。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李曠怡表示,骨灰龕位放在何處確實是香港一大問題,然而沙嶺殯葬城計劃源於多年前,現時應考慮「是否已跟不上時代」,他反問政府:「是否一定要將骨灰龕建在大灣區發展的黃金地帶?」

李曠怡認為,港深兩地交匯地點勢必成為兩地融合發展的黃金地帶,吸引愈來愈多兩地青年人在此工作生活、增進交流,若無端端在附近「夾一個殯葬城」,勢必影響其原本吸引人才之規劃,「就算年輕人唔理風水,空氣質素都會納入考量」。他又認為,香港的土地規劃和發展一定要與時並進。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沙嶺建殯葬城 窒礙灣區融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