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談談劉慧卿的自私和短視

文/馮煒光

回歸前後做過7屆立法會/局議員,從政30年的劉慧卿近日真人表演甚麼是「講風涼話」。妳劉慧卿當日做議員做到夠,做到「爛」,才肯交棒,今天竟然撲出來阻止民主黨以至整個反對派陣營去參選立法會?這充分顯示劉慧卿的自私和短視。

誠如一位民主黨中人在社交媒體所言:「其實阿卿姐都戆居嘅,唔肯低低地去攞提名,寧願放棄將市民的聲音帶入權力中心。原來你們民主黨淨係識表態齋噏,使鬼你咩,大把人做得好過你哋。」這確是一語中的。

另一民主黨元老,曾任黨副主席,現為葵青區議會主席的單仲偕便理性務實得多。他在黃媒的論壇上說:「今屆不參選,那是否屆屆都不參選?」單的弦外之音便是:民主黨只會變成壓力團體,在體制外浮游,既缺資源(一個立法會議席每年是400萬港元公帑,4年下來是1600萬),又缺參政平台(你不是議員,連約局長開會表達民情都沒可能,遑論面見司長或特首),更沒法顯示你的代表性(你有多少地區或專業界別選票作後盾?),接着便是有志參選的中生代會脫黨參選,整個民主黨以至反對陣營式微,出現何俊仁在2010年時經常說的「新加坡反對黨1960年全面拒絕參選,以至一蹶不振」的局面。

劉慧卿的心結是什麼?「要向人大政協爭取提名才可參選立法會是屈辱」、「參選變得無尊嚴」。這真的荒天下之大謬。港區人大政協不是港人嗎?妳劉慧卿高舉「民主」旗幟不是也經常說「代表港人利益嗎」?為何要向一些愛國港人拜票便是「屈辱」?除非劉慧卿口中的「民主」是一種「不愛國的民主」;但這又和她口中的「和中央溝通」自相矛盾。

反對派最大的弊病是: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把「爭取民主」扭曲成「去中國化」。大家還記得去年4月立法會發生什麼事嗎?那時包括民主黨在內的反對派議員堅持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上「拉布」,並已拉了近7個月,目的便是阻止《國歌法》二讀。這便是典型的「去中國化」,不尊重、不承認這個國家。世界各國「爭取民主」都不會以「排拒自己國家」作號召,只有香港的反對派這麼畸形。

筆者當年在民主黨內倡議多了解內地,多回去內地,在尊重國家的前提下爭取民主,名之曰「與龍共舞」。當然筆者這種取態在民主黨內是「冇運行」的。筆者甚至感覺到一種隱形歧視,「凡是有回鄉證的都是信不過的」。所以筆者當年在黨內力爭出選立法會,最後竟然被以楊森為代表的元老們以臨時更改提名規則的做法,把筆者從出選名單中擠掉。十多年前的經歷,已是過眼雲煙,但民主黨到今天仍然對中央,對國家有這種排拒態度,口說「溝通」,實際是「抗拒」,甚至作出不參選的決定,結局已寫在牆上:亡黨!

最後說一句,民主黨以至黃媒聚焦12月的立法會選舉,其實是完全沒有細讀3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基本法附件修正案。立法會雖然因為歷史原因有豐厚薪津,但日後政治含金量高的其實是選委會,至少不會低於立法會。從情感上看,這些資訊是我們國家對港政策的體現,理應了解。從實利上看,你自詡自己是代表香港和中央溝通,怎可能不了解中央在想甚麼?但民主黨以至黃媒仍然未能擺脫往日的框框,以為選委會只是每5年投一次票,行禮如儀。今時今日,還抱有這種態度是大錯特錯,也是民主黨如劉慧卿之流不細看中央文件的表現。在香港搞政治,不擺正和中央政府的定位,不細看中央文件,不了解中央官員對港言論的微言大義,只會是「撼頭埋牆」。

還是那句話,民主黨的元老如劉慧卿等做議員做到厭了,便在今天跳出來反對參選;那麼黨內40歲打下的從來沒機會參選的中生代,他們的出路如何?妳劉慧卿有替他們著想過嗎?卿姐,妳這樣唱高調,是不是很自私呢?妳這樣否定中生代去參選,是不是很「大佬/姐主義」呢?

(作者為前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談談劉慧卿的自私和短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