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選舉制度改革的玄機

文/鄧德成

從黃毓民進入立法會之後,「拉布」、議事堂暴力從台灣輸入香港,更變成了「風土病」,之後激進派騎劫泛民陣營,一時間「泛民」急速升級為「反對派」,之後蛻變成臭蟲「攬炒派」。立法會從此永無寧日,會議變成了鬧劇。結果.....阿爺要出手了!一輪DQ再加上國安法出台,壓住了黑暴,更是要將行政主導執行到底,乾脆把選舉制度大改革,令攬炒派以後都無法進入議會。

此舉一出,市民自然是雀躍不已,恍如遲來的春雨,令人如沐春風的暢快!

不過又有幾人細讀改革的玄機?

直選議席從35席大減到20席,選區還拆小,以後雙議席單票制,基本格局是一個區(全港10個區)在選民基礎不變情況下,能出一個建制派議員、一個反對派議員。反對派還是有生存空間,不過選舉資格委員會已經先行把關,確保入閘參選的都是「忠誠反對派」。

這個制度下,能入閘的反對派不是陪跑被徹底消滅,反而是比誰都更容易當選議員!今天要找10個「忠誠反對派」不是容易之事,估計除鄭松泰外,狄志遠甚至是馮檢基大大可能回朝;民主黨新主席羅健熙也放風會讓黨員繼續參選,除非有實質證據曾參與暴亂入閘不行,否則好難「選唔到」。溫和反對派面對是前所未有的暢通大道,估計政改宣布當天已經有人開香檳慶祝。

半仙認為玄機在於:中央也不認為香港立法會需要那麼多建制派政黨地區直選議員!順藤摸瓜就發現中央可能是不再認為地區直選的建制議員有「能力」或者「功勞」可言!選舉制度改革的打擊面除了攬炒派,緊隨其後必定是建制政黨,因為地區直選從來是政黨幹的事情;減少議席也和「忠誠」無關,建制是必然也必須忠誠的,排除了「忠誠」這回事,餘下唯一的解釋就只能是「能力」和「功勞」的考量。

立法會選舉多了40席來自「選委會」,其中不少是社團組織,這些機構歷來的角色是為政黨提供樁腳和資源,以後有了自己的議席代表,怎會貼錢為政黨「抬轎」?建制政黨少了議席,本來通過議席得到的政府資源少了,再加上社團不再補貼,可謂資金大退潮,往後的日子恐怕不太好過。這次選舉制度改革是否也是針對「成本效益」出招?畢竟吃得太多,不好消化,脂肪多了就轉身不動,瘦身是唯一出路。

將來的立法會可說是極度「碎片化」,沒有了反對派的「拉布」,也沒有了建制的無釐頭「等埋發叔」鬧彆扭有意無意甩轆,「行政主導」自然十拿九穩!以後的特首也不怕再是跛腳鴨。

中央最後收伏叛國壞份子,理應是獎賞精忠報國、堅守香港城池的「功臣」,何解反而同時收回了諸侯的封地?大家不妨思考因由,是否被田飛龍一語成讖?半仙就不加註腳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選舉制度改革的玄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