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誰給科興蒙上污名?

科興疫苗由引入香港至今,一直引起很多討論。先有因欠缺第三期醫學報告而曾被香港專家阻攔,要政府豁免開通去引入。到最近發生幾宗接種該疫苗後有副作用及死亡事故,又令到港人人心惶惶取消注射。疫苗反響不佳,究竟是誰令科興蒙上污名?

科興疫苗在內地的副作用及死亡率一直偏低,是因為內地政府只開放給18-59歲人士接種,接種禁忌亦寫明,18歲以下及60歲以上、孕婦及嚴重慢性病患者均不屬接種範圍。亦有十分詳盡的健康指引去提醒接種人士,接種門檻可謂非常之高。

但香港,接種疫苗前全靠市民自動申報,在場醫護只問你是否有長期病患?是否有血壓高?便直接注射。60歲以上人士往往是接種後出現死亡的高風險類別,當大家見到有注射後的死亡事件發生,就算證明不關疫苗問題,也會令大眾對疫苗猶豫。既然如此,政府為什麼不一早跟內地一樣,先讓59歲以下人士接種以增加市民信心?就算開放給60歲以上人士,可否先把其病歷報告核實清楚?結果人人申報沒有長期病患,但死亡人士往往被發現有心血管、糖尿病等。直至3月15日香港才有一份比較詳盡的接種指引,但門檻還是比內地寛鬆很多。內地連曾經服用抗生素也建議推遲兩星期才接種,是多麼謹慎!

科興公布全球累計已接種4400萬劑,已知的接種後死亡案例有60宗(包括香港7宗)。其實其他疫苗也都有死亡案例。單看沒有中國疫苗的美國,有1170人接種後死亡、韓國有16人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後死亡、挪威有33名長者接種BioNTech後死亡。為什麼大家只用科興去大造文章?復必泰BioNTech和阿斯利康具有第三期報告,但仍有多宗接種後的死亡個案。「阿斯利康」最近更因有2名年輕挪威醫療人員死亡而被多國急剎停止使用!

香港每日有140人死亡,因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病及糖尿病死亡的平均人數分別達10.2人、8.1人及1.4人,有病患者接種過疫苗後死亡並不能說明什麼。而香港已有超過十萬人接種科興,當中更不乏高齡人士,異常事件只有幾宗,比例並不高。只要政府及專家處理好接種指引,絕對可以令市民增加信心。現在接種者只要詳細參考內地防疫中心的指引內容,便可以大大提高安全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誰給科興蒙上污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