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動畫】打科興疫苗前的注意事項:有這些症狀 務必先諮詢醫生!

本港開始接種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後,已出現多宗接種者不適送院個案。其中涉及接種科興疫苗後危殆甚至死亡個案中,多名患者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事實上,根據科興疫苗藥廠提供的資料,為糖尿病及「三高」患者接種疫苗需要非常謹慎。

究竟打科興疫苗前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呢?

根據科興生物提供的接種說明書,以下人士不應使用科興疫苗,分別是:對疫苗成分敏感的人士、過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 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患有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 吉巴氏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 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以及處於懷孕期或哺乳期的婦女。

而以下人士在接種科興疫苗時就必須慎重使用。包括有驚厥、癲癇、腦病或精神疾病史的糖尿病患者,或有這些病症的家族史者;而患有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嚴重慢性疾病、過敏體質和發熱者,必要時經醫生評估後或須延遲接種;因透過肌肉注射疫苗可能會引起出血,患有血小板減少症或出血性疾病者也須謹慎注意。

由於目前本港的疫苗接種中心未配置專人評估市民是否適合接種,很多異常個案是在事後才被發現患有長期疾病或有心血管問題。因此,有上述症狀或情況的市民,務必應詢問醫生專業建議後,再考慮接種疫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動畫】打科興疫苗前的注意事項:有這些症狀 務必先諮詢醫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