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指改革通識課助回歸專業 教界促明確改革細節

多位教育界人士認為,通識科改革有助教育回歸專業,但有關改革細節部分尚未明確,有待教育局盡快公布。(點新聞資料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26日)表示,通識教育的爭議在過去十年從未停過,局方決定按照課程宗旨及目標,精簡科目的內容,並將冠以新名稱;同時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如通識科文憑試只計「合格/不合格」,課程內容將刪減約一半,取消「獨立專題探究」(IES),為該科增設「適用書目表」,並會提供內地考察機會,重視培養學生學習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和法治等。消息一出,引起教育界熱議,教局終於出手整改通識科,坊間皆是讃好之聲。多位教育界人士認為,通識科改革有助教育回歸專業,但有關改革細節部分尚未明確,有待教育局盡快公布。

元朗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認為改革對今後的教與學影響不大。她一一列舉指,「獨立專題探究」(IES)以往佔用學生較多的心力和時間,學起來較為吃力,「取消是好事」,可以讓學生專心讀書。課時及內容減少方面,因兩者一齊減半,她預料影響應該不大。至於提供內地考察機會,她認為內地考察有利於拓寬學生的眼界及更好地認識國家及國情。

關於設立「適用書目表」,即教科書須經審批,簡加言表示,改革前的通識科是以議題教學的模式,因為無課本,只有校本製作的工作紙等材料,而出版社將資料集結成冊而有了教材,凡是教材,送審是理所應當的事。

香港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因尚未見到教育局具體的指引文件,因此表示擔憂。課時減半方面,通識科作為核心科目,課時調整如何安排?如將課時分去中英數,則會影響教師的人員編制,如下年生效,按一般教師編制的人事安排需要提前幾個月時間,是否有時間安排人事更替?取消「獨立專題探究(IES)」方面,他認為通識科目設置IES的目的是提高學生的研究及撰寫論文的能力,將此部分取消,學生培養該能力的機會亦會相應的減少。

針對通識科公開試轉變為合格及不合格兩個標準,陳狄安指出,是為學生減壓的辦法,不過作為老師會考慮到考試評核標準的改變對升學的影響以及是否會對大學收生產生影響。關於教科書送審一事,他較為關注校本教材的彈性有多大,送審時間有多長,是否每一次調整教材都需要送審等問題。他表示,這些問題都要看教育局的具體指引,目前均是未知數。

對於教育局宣布將改革通識科,直資學校議會副主席招祥麒表示,通識科的設計原意是好的,但隨着過去出現異化,暴露不少問題,所以應該改革。他指出,讓學生到內地考察,擴闊視野,有目標及有周詳計劃地去進行是件好事。對於改革後的通識科教學時數減半,他認為,相關老師要盡早轉型,去培訓教其他科目的能力,校長應與老師早作商量,教育局亦應提供協助,幫助有關老師轉型。

(點新聞記者郭虹宇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指改革通識課助回歸專業 教界促明確改革細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