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教育界:改革通識科減輕學生壓力 重建教育信心

多位教育界人士今晚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通識科改革對學生、家長、社會都是好事。(點新聞資料圖片)

通識科「冇王管」問題嚴重,莘莘學子被惡毒「黃師」藉機荼毒,令人憂慮。教育局今日(26日)終於出招改革通識科,將評分等級改為「及格或不及格」兩級、壓縮課程及課時等,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及考試壓力。多位教育界人士今晚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認同教育局改革通識課的思路和方向,指改革對學生、家長、社會都是好事,並希望通識科改革能盡快落地實施,重建香港教育的信心。

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表示,將課程時數精簡是好事,因為原本時數太長,課程太廣泛,學生只能蜻蜓點水式學習,不能深化課題,打好跨學術知識基礎。另外,將評分標準分合格和不合格,可減輕學生壓力。而「通識科」應改名為「綜合學科」(Integrated Studies)。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系教授尹弘飆表示,認同將課程時數精簡及評分標準只分合格與不合格。他指,大學收生一般都不考慮學生通識科的成績級別,其好處是學生不用花太多時間去爭取考最高級分數,而可以花時間對其他科的學習。

香港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評核學生通識科成績只分合格與不合格,是還原基本步,回到初心,不用學生有太大應試壓力,而可以深化學習知識。另外,他指加入學生到內地交流是一件很普遍的事,因為一般學校原本都有這個環節,只不過現在將其正規化。而「通識科」改名是好事,因為「通識」二字「人言言殊」。

香港中文大學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表示,評核學生通識科成績只分合格與不合格,是恰當的,因為改卷區分度低,評分人差異大,故很難將標準細分不同級數。另外,評分信度低,每人對時事看法不一,很難說好壞。

(點新聞記者 韓玉琼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教育界:改革通識科減輕學生壓力 重建教育信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