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黃玉山:通識科改革措施擊中要害

黃玉山指,改革通識科的相關措施可謂擊中要害。(點新聞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25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指教育層面要改革通識教育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26日)就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舉行記者會,專門就通識教育科改革做出諸多安排。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今晚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通識科改革相關措施非常合理,很多建議是近年教育界持續建言的,可以解決通識科存在已久的問題,可謂擊中要害。

黃玉山表示,他認同特首所講,經過了十幾年,通識科出現了異化的情況,不再是增強學生思考和知識,而是變成了一個時事學科。教師通常透過報紙剪報進行教學和討論,但很多報紙的講法偏頗、非常政治化,不算是知識。因此,此次改革建議可以比較正規地制定通識教材,讓專家評審,增加多些知識,增加多些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的認知,針對實際情況,對學生的學習也會有幫助。

黃玉山認為,近年學生欠缺法治觀念和對國家的認識,在未來的通識教育中加入憲法基本法的內容以及加強法治教育,是很合適的。黃玉山強調,學習憲法和基本法是天經地義的事,絕不能將其等同於「洗腦」。「香港的年輕人,必須去了解憲法和基本法,難道他們對自己國家的法律、對香港的法律是一無所知才是對的嗎?」

黃玉山亦認同通識改學科名,他說,20年前討論設置這一學科的時候叫「綜合學科」,通識科這個名字反映不了「文中有理,理中有文」的內容。而通識科課程太長太多,將課程減半是合理的,可以騰出多些時間,讓學生可以加強科學的學科的訓練。黃玉山又指出,很多大學收生,好難用通識科來衡量收生的標準,若改用合格、不合格來評判比較合理。對於有人聲稱改革措施是「矮壞」了通識科,黃玉山並不認同,他說,學生的操行對於學校收生也非常重要,但操行也沒有分數,只是評合格、不合格。

(點新聞記者 吳維思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玉山:通識科改革措施擊中要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