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漫遊香港|城大展覽館《藝術機器·過去/現在》

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近日將舉行《藝術機器·過去/現在》展覽,探討藝術創作與機器之間長久以來的聯繫,並提供一個歷史框架,理解新媒體藝術如何融合到傳統當中。

現場展出25位本地藝術家用機器創作的共34件作品,涵蓋動力學藝術、衍生藝術、互動藝術、聲音藝術、電腦圖學和動畫等多個領域,展現媒體藝術在表達形式上的豐富可能性。展覽由現任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兼電影及媒體藝術講座教授艾朗宏,以及前任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和現任楊建文講座教授(媒體藝術)邵志飛聯合策展。儘管攝影誕生至今已有170年,而電腦在過去60年間亦一直用於藝術創作,但人們對於用機器創作的藝術仍大多抱持懷疑態度,並將機器視為削弱藝術家創意的洪水猛獸。是次展出的作品分為4大主題,包括「動能雕塑及魯布‧戈德堡機器」、「電腦圖像與動畫」、「電腦裝置藝術」、「聲音藝術」。

「動能雕塑及魯布‧戈德堡機器」部分介紹了動能藝術或動態藝術這種藝術形式(即當藝術自身成為一種機械裝置,它就能完整地呈現出機器組件運作時的美),以及近來於Youtube掀起熱潮的著名美國漫畫家魯布·戈德堡筆下的機器等作品的趣味歷史,並帶來由陳家俊創作的當代「魯布·戈德堡機器」《嘉年華》。「電腦圖像與動畫」則呈獻七位藝術家的作品,包括黃炳培 (又一山人)的影像作品《回到未來 / 太極》,透過讓機械人模仿一位真正的太極師傳的動態,表現人與機器的真實結合;以及Tamas Waliczky 屢獲殊榮的《Imaginary Cameras》系列中的六張照片等。

電腦裝置藝術包括「衍生藝術」,指經過編程後的電腦可持續無限地在指定條件下生成一個特定模型;另一種則為「互動藝術」,需要觀眾的參與來完成整個作品。是次「電腦裝置藝術」部分展示的11件電腦裝置作品,將體現電腦作為藝術表現形式的全面性,包括Maurice Benayoun的360度虛擬實境裝置 《Hong Kong Escape Views: Panoptical Memories》、以及邵志飛、莎拉·肯德丁以新冠肺炎疫情為主題,展現疫情期間人們居家隔離、生活狀態重複而機械的擴增實境(AR)軟件應用《Safe House》。在「聲音藝術」部分,聲音藝術家為打破音樂與噪音的預設分野,常用盡所有可利用的聲音來創作。他們的藝術作品中的聲音或是錄製的,或是創作而成的電子聲響。現場展出了20多件作品,當中包括3件由本地藝術家創作的最新聲音作品,楊嘉輝的LED燈光系統及16頻道聲音裝置《Possible Music #2》、 PerMagnus Lindborg 和 Alvaro Cassinelli 的地震數據聲化裝置《Loki’s Pain》。

展覽希望能透過將各式各樣的當代機器作品放到悠長的機器藝術歷史脈絡中審視,挑戰藝術與科技之間的預設對立,從現代主義和大眾傳統出發,有系統地綜述媒體藝術的歷史,將當代藝術家的創作放到歷史脈絡當中審視。

《藝術機器‧過去/現在》 展覽詳情:

日期:2020年11月24日至2021年2月21日 (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因疫情原因,般哥展覽館將暫時閉館,延遲開放直至官網另行通知。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九龍塘達之路)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般哥展覽館

免費入場,需預先登記: https://www.cityu.edu.hk/bg/zh-hk/visit/book-a-visit

邵志飛、莎拉·肯德丁以新冠肺炎疫情為主題的擴增實境(AR)軟件應用《Safe House》。

 

展覽挑戰藝術與科技之間的預設對立。

 

陳家俊創作的當代「魯布·戈德堡機器」《嘉年華》。

 

黃炳培 (又一山人)的影像作品《回到未來 / 太極》。

 

楊嘉輝的LED燈光系統及十六頻道聲音裝置《Possible Music #2》。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漫遊香港|城大展覽館《藝術機器·過去/現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