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石圍角小學創意暑期作業 發掘學生多元潛能

石圍角小學校長麥綺華(左一)、學生湯展僑(左二)、學生許喜兒(右二)、學生盧浚昇(右一)。

早前香港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中小學及幼兒園要提早放暑假,但疫情未散,如何規劃有意義的假期,對不少學校和家長來說都是難題。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的老師們,摒棄傳統、單一及機械式的操練,從6月起開展「想創你個心」暑期作業,提供多元化計劃,讓學生按自己不同的興趣及能力完成作業,務求讓學生在歡愉的暑假中自行選擇學習目標,以提升興趣及自主學習能力。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想創你個心」暑期作業共有5個項目,包括「玩創你個身、悅讀越創、我就係設計師、我就係科學家或發明家、我就係……」,分別針對運動、閱讀、設計、科學及個人興趣等範疇。石圍角小學副校長馮靜儀向點新聞表示,「想創你個心」暑期作業源自校方近年來的創新實踐,讓學生能夠除了傳統閱讀報告外,能夠發揮個人所長,創造屬於自己的功課。

學生感興奮 發揮個人所長

小六年級的湯展僑設計了一個手動升降機。他表示,一聽到「想創你個心」暑期作業時,感到十分興奮,正好學校正準備安裝升降機,他就用家裏的棄置紅酒箱,設計了一個立體升降機。「製作過程中不斷與父親討論設計,印象最深的就是設計升降裝置,原本想用電動的方式,但可能會導致電機過熱,最終就選擇用人手的方式操作。」湯展僑坦言,在製作過程中領悟到就算遇到什麼困難都要盡力去完成,不能輕易放棄。

小六年級的湯展僑設計了一個手動升降機。

小三年級的許喜兒則表示,用家裏的玩具紙箱和雪糕棍,為學校設計了一個充滿童趣的升降機門,「非常開心學校能夠讓自己選擇暑期作業,最終在父親的協助下,花費4日時間完成作品。回校後還與同學們交流製作心得,感覺收穫了不少設計經驗。」同年級的盧浚昇坦言長大以後想做畫家,所以就與母親一起創作了一幅五彩繽紛的畫,畫上面有用牙籤製作成的北斗七星,「特別喜歡在夜晚看星座,剛好家裏有畫板可以進行創作,雖然在粘牙籤的時候比較麻煩,但整個製作過程非常開心。」

小三年級的許喜兒設計充滿童趣的升降機門。

 

小三年級盧浚昇與母親一起創作了一幅五彩繽紛的畫。

教師發掘學生潛能 建立良好師生關係

課程主任李凱琪表示,「想創你個心」暑期作業在6月推出時碰上停課,直到10月復課後才收齊作業。老師們在這段時間親身拍攝大量短片,不斷引導和激發學生們創造力,「原本只要求學生們提交一件作品,但很多學生自己製作影片,造就了許多『疫境廚神』,也有一些學生影片製作很精美,像教育電視節目,還有學生在完成小實驗後,會思考背後科學的原理。」

石圍角小學副校長馮靜儀(左)、課程主任李凱琪(右)。

李凱琪強調,該項目是想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提升他們的創作和匯報能力,所以沒有以往單一的評判準則,只希望學生與家人們享受學習過程。從整體學生作品來看,也達到了校方設計該項目的初衷。

副校長馮靜儀指出,老師能夠透過「想創你個心」項目,從不同角度了解到學生潛能,給予正面引導,提升了學生們的成就感,同時也大大改善師生與同學間的關係。她表示,由於本次項目收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作品,未來校方會根據本次項目的經驗,繼續創新,務求令學生各展所長,渡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圖文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石圍角小學創意暑期作業 發掘學生多元潛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