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機不可失 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持續引發熱烈反響。香港中聯辦昨日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講話中強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不僅是深圳經濟特區等內地城市的機遇,也是香港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機遇。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不能讓「歷史性機遇」,成為「歷史性遺憾」。通覽駱惠寧講話,其中的六大要旨足令全香港深思深省,尤其是港府高層決策團隊,更應該反思反省。

其一、兩地合作共贏相互成就正是「一國兩制」的生動體現

駱惠寧表示,香港與深圳一河之隔,經濟特區建設40年,香港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兩地合作共贏、相互成就、共同發展,正是「一國兩制」優越性的生動體現。港深兩地的發展即有競爭,更有合作,要在競爭中求合作,在合作中求發展,要擯棄本位意識,更要擯棄瑜亮情結,強強聯手,共同打造「雙城經濟」,充分發揮大灣區雙引擎的功能與作用。

其二、香港要善於借力善於乘勢,必須搭乘國家發展快車道

特首林鄭月娥今次押後施政報告,就是為了爭取與中央部委溝通協調,盡早盡快落實更多更具體的惠港措施,落實大灣區的合作事宜,其中核心的指導思想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納入國家發展規劃,搭乘國家發展快車道。國家改革開放的40年發展軌跡已經充份證明,中國持續穩定的高速發展已經成為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火車頭,特別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為世界經濟有效擺脫困境並實現再平衡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5)的測算結果,2015年,中國GDP佔世界經濟比重達到15.5%,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5%的水平,已超過了其他任何國家。駱惠寧指出,當今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中國正在形成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可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腳步勢不可擋。「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香港要想更好地打開發展空間、贏得未來優勢,在堅持「目光向外」、積極融入世界經濟的同時,更需堅持「目光向內」、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其三、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機遇

歷史經驗證明,發展機遇可遇不可求,當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已經成為國家發展戰略時,意味著國家在政策資金人才等多方面向粵港澳大灣區傾斜,意味著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必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是中國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火車頭,這不僅僅對國際社會是一個重大的發展機遇,對香港更是一個千載難逢的發展良機。駱惠寧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的講話,對香港下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不僅是深圳經濟特區等內地城市的機遇,也是香港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機遇。

其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非讓香港內地化」「邊緣化

香港成功的經驗千條萬條,歸根結底只有一條,就是香港特色。香港回歸23年來的發展歷史更加證明,「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的百年大計。駱惠寧指出,融入國家發展規劃絕不意味著香港「內地化」,更不能讓香港「內地化」「邊緣化」,而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讓香港更好地保持特色、更好地發揮比較優勢,在此基礎上與內地實現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只有更好地保持保留保存保護香港特色,才能更好地發揮香港固有的優勢,並在未來強強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其五、國家賦予深圳更多自主權,須推動經濟運行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

國家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更多自主權,含金量非常高,駱惠寧希望香港各界認真研究如何用好這些政策,積極提出建議,推動經濟運行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經濟特區,享有更多自主權,就意味著深圳與香港的合作有更大的空間更高的層次更快的效率。而要想取得更務實的成效,就必須推動兩地經濟運行規則的銜接與對接。在這個問題上,深圳要變革革新,香港更加不能夜郎自大,必須抱持一種開放的心態變革改革,這就如同國際空間站在茫茫宇宙中的對接,兩大太空器都必須自動主動修正運行軌道,才能達到完美的對接。

其六、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不能讓歷史機遇成為歷史遺憾

「游說萬乘苦不早,著鞭跨馬涉遠道。」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深圳的GDP總量在短短40年間已經超越了香港,坦率講,深圳現在的的目標根本就不是取代香港,而是在未來新四十年發展中成為世界第一,成為全球高科技發展的領航者,成為全球高科技推動經濟縱深發展的重要引擎。香港未來增長點究竟在哪裏,社會各界還在莫衷一是的爭論中。歲月蹉跎,蹉跎歲月,香港不能讓「歷史機遇」,成為「歷史遺憾」。面對強手環伺,香港絕對沒有等待蹉跎的資本,香港也沒有別的考慮與選擇。歷史選擇深圳的同時,也必然選擇香港,港深合作深度融合協同發展,就是香港必然的選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機不可失 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