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大研究:胰臟癌發病率上升 飲酒最為致病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團隊分析了全球48個國家或地區的胰臟癌發病及死亡數據,結果發現其發病率及死亡率在過去10年均呈上升趨勢。

研究團隊表示,吸煙飲酒、缺乏運動、代謝因素、性別和年齡,均與胰臟癌發生率存在密切關係。不良生活習慣及代謝高危因素越普遍的國家,發病率和死亡率亦越高,其中飲酒是最關鍵的因素。

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俊杰表示,過去10年,胰臟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整體呈上升趨勢,除遺傳因素外,肥胖、飲酒、吸煙、缺乏運動和代謝疾病也可能是造成胰臟癌的原因,應盡早採取行動控制這些因素,以降低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表示,社會需要投放更多的醫療資源,為胰臟癌患者進行治療和監測,以便盡早發現和治療高危群組。他建議未來進行全球研究,以調查這些增長趨勢背後的原因。

據了解,胰臟癌於全球最常見癌症類型中排名第12位,按死亡率計排名第7位。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在2017年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中,胰臟癌以690宗死亡病例排名第5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大研究:胰臟癌發病率上升 飲酒最為致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