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納卡衝突升級 亞美尼亞擬承認納卡地區獨立

亞美尼亞政府從27日開始進入戰時狀態。(資料圖)

當地時間27日,亞美尼亞總理帕西尼揚在議會上宣布,亞美尼亞政府計劃承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獨立。

據央視新聞報道,帕西尼揚表示,當前納卡地區局勢高度緊張,考慮到事件的發展,亞美尼亞將推動納卡地區獨立。當天早些時候,亞美尼亞宣布受納卡地區局勢惡化影響,全國進入戰時狀態並進行全國總動員。從26日晚間開始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軍隊在納卡地區接觸線發生衝突,至少一架阿塞拜疆直升機被擊落。27日晚間亞美尼亞國防部宣布,在衝突中共有16名軍人陣亡,近百人受傷。雙方互相指責對方加劇局勢。阿塞拜疆國防部稱,阿軍佔領了衝突地區的六個村莊和幾個戰略要地。此外,該國總檢察長還報告了平民傷亡的情況。對此亞美尼亞國防部在社交媒體進行了反駁。

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對事件的發展表示嚴重關切,譴責使用武力,並呼籲衝突各方立即停火。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都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兩國因納卡地區領土爭議至今處於敵對狀態。納卡地區即「納戈爾諾-卡拉巴赫」,面積4400平方公里,在蘇聯時期為阿塞拜疆的一個自治州,但多數居民為亞美尼亞族人。納卡1988年要求併入亞美尼亞,導致該州阿、亞兩族之間爆發武裝衝突。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兩國為爭奪納卡爆發戰爭,亞美尼亞佔領納卡及其周圍原屬阿塞拜疆的部分領土。1994年,兩國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就納卡問題的對話至今無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納卡衝突升級 亞美尼亞擬承認納卡地區獨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