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通脹猛於虎 最低工資不宜凍結

文/馮沛賢

根據最近的新聞報導,負責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最低工資委員會,已完成兩年一度的最低工資水平檢討工作。根據報道,在會議上勞方提出最低工資水平必須最起碼要追回這兩年內的通脹數字,然而資方對此並不認同,最後勞資雙方無法達成一致共識。最低工資的調整最終需交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決定,而今次則是第一次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在缺乏委員會的建議下進行決定。筆者認為,鑒於這兩年通脹的增幅實在厲害,最低工資水平實在不宜凍結。政府在作出決定時,應該考慮基層打工仔在這兩年中的經濟環境中,並不是最受惠的一群。與此同時,一旦凍結最低工資水平,除了可能影響勞動人口之外,更將創立一個極壞的先例,甚至有可能令最低工資制度名存實亡。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今在本週五出席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出,在過往兩年的通脹數字高達百分之四點八,貼近百分之五。基於這個通脹數字,如果政府一旦決定凍結最低工資水平,即代表為數百萬計的打工仔變相「減人工」。這做法對廣大「餐搵餐食」的基層打工仔極之不公。最低工資創立的原意,乃是為了保障最基層的勞動人口收入。對於這群活在貼近貧窮線的基層打工仔而言,貼近百分之五的「減薪」將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水準。他們或是需要減少必要的支出,對於一些需要養活老幼的打工仔而言,甚至可能需要額外尋求工作或是強迫增加工時,這些對他們的影響都是貼身的,同時這也很難說是保障打工仔的尊嚴,明顯與政策本意背道而馳。

凍結最低工資水平也有機會影響勞動人口的數量。事實上受惠於最低工資水平的,往往都是基層打工仔,例如是清潔工等等。本身這些工作的吸引力已經不高,一旦政府決定凍結最低工資水平,資方肯定不會自願提升薪金。那麼可能會出現一個現象,即是一旦實際工資水平與領取綜援的實質援助開始貼近時,一些可能年齡較大,或是身體狀態不算太理想的工人,寧願退出勞動市場領取綜援。這樣對資方而言,他們可能被迫之後以高於最低工資水平的薪金去填補空缺。對於政府而言,這結果不但會影響香港勞動人口的數量,同時會增加政府在福利政策上的財政支出壓力,對於政府、資方和勞方面言都是三輸的局面。

最後一點是,一旦凍結最低工資水平,將創立一個極壞的先例。日後當出現與現在相類似的經濟情況時,資方大可以今次的凍結作為前例,要求凍結甚至降低最低工資水平。這樣將大大增加了資方日後在討價還價時的本錢,令到日後在最低工資水平的討論上,經濟氣候成為近乎唯一的指標,而忽略了通脹對打工仔的影響,這樣最終有可能令最低工資制度失去了保障基層打工仔的生活水準和尊嚴的功能,令這項原意良好的政策名存實亡。

筆者認為,鑒於上述的理據,政府今次在考慮最低工資水平時,必須以最低工資政策的原意,以及一眾廣大的打工仔生計為念,讓最低工資調整至貼近通脹增幅的水平,以保持基層打工仔的生活水準和尊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通脹猛於虎 最低工資不宜凍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