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不倫不類的教育與不湯不水的教育局

文/黎岩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17日)在社交媒體發文,針對昨日教育局發言人稱「對於嚴肅處理失德教師的學校、尤其是涉事教師已經離職的個案,公布有關學校的名稱並不能反映學校的現況,或許有欠公允」,梁振英強烈呼籲教育局應該公開失德教師及學校名稱。

梁振英炮轟教育局,槍打局長楊潤雄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相信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毫不留情面地批評教育局呢?根本的一點就是:「為官避事平生恥」!梁振英不避事值得點讚。楊潤雄及教育局為官避事,姿態做足,實質欠奉,高舉輕放,放生黃師,等於縱容黃師繼續禍害香港下一代,抵鬧!

回顧修例風波一年來,大批青少年莘莘學子,在反中亂港政客的煽惑鼓動下,鋌而走險,參與非法集結與暴動,甚而直接投身暴力犯法活動。在修例風波涉案的近萬名被控嫌疑人,其中超過四成都是青少年,也就是說,約有近4000名青少年(當中主要是學生)涉嫌犯罪待審。毫無疑問,煽暴縱暴的黃師對此負有不可推諉的直接責任。教育局提供的資料顯示,約有220名教師涉嫌參與非法集結或暴力活動,或被控罪,或被投訴。香港教育局向至少6名教師發出警告或譴責信,一名教師被指使用不當教材被停職,以及兩名官校教師涉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被調職。對於明顯地煽獨煽暴的黃師,迄今未聽聞被革職,縱然有極個別黃師被調職,依然在學校任職,就算不在課堂,毒瘤仍在蔓延,仍然通過其他比如網絡及自修室、圖書室等校內空間,繼續對弱冠學生施加政治影響。

一年來,雖然教育局多次主動,更多是在社會壓力下不得不對有關教育亂象作出種種回應,但所有的回應都是不溫不火,不湯不水,甚至有時誇張到了不倫不類的匪夷所思地步。在這裏羅列教育局端給市民的這一碗碗不溫不火的湯湯水水,品品究竟是什麼貨色。

去年6月15日,英華書院有學生在校內叫「港獨」口號,教育局稱要求校方交報告。教育局指已就事件聯絡學校,要求學校嚴肅跟進,包括與家長保持溝通,及按校本訓輔機制跟進學生問題,並向局方提交報告,同時要求學校採取措施,防止同類事件發生。教育局強調,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重申學校必須緊守崗位,防止有人在校園宣揚「港獨」,保障學生免被誤導。

例牌菜:提交報告,嚴肅跟進,採取措施。

12月18日,網上流傳一篇名為「從平日學生到周末『勇士』」的初中三年級英文報紙閱讀材料,內容充斥著美化學生暴力行動、歪曲員警合理執法的字眼,引來網友不滿。有網友懷疑該則材料來自於香港慈雲山某中學。在這篇閱讀材料中,破壞港鐵、馬路縱火、肆意襲警的學生被美化為「抗催淚彈戰士」,而員警依法執勤、維護治安竟被歪曲成「濫捕示威者」。

香港特區教育局回應大公報查詢稱,已向學校了解有關情況。學校已就事件即時作出跟進,並停用有關教材。教育局稱會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繫,嚴肅跟進,還表示教師在選取學習材料時,必須秉持專業精神,不應以內容偏頗的教材誤導學生。教師如果被證實違反專業操守,教育局會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例牌菜:了解情況,嚴肅跟進,採取行動。

12月23日,有網友在臉書(Facebook)上稱,位於荃灣的一所幼兒園內懷疑出現所謂「連儂牆」,照片所見該牆貼滿大量含有不當政治意識資訊的標語。香港教育局回應稱,已聯絡涉事學校了解情況,重申學校應注意年幼兒童的年齡及身心發展需要,絕不應有任何政治灌輸。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據悉有關位置屬聖堂範圍,並非校舍範圍,學童一般不會行經該處,而事件也與學校無關,有關設定已被清理。教育局指出,已建議校方與有關聖堂保持聯絡,並提醒學校應注意的事項,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

例牌菜:了解情況,保持聯繫,作出跟進。

5月14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歷史科(卷一)考題公然美化日本侵華引起社會強烈不滿,教育局發言人回應如下:「教育局知悉今年文憑試的歷史科有試題附帶極為片面的資料,致試題具引導性,考生可能因而達至偏頗的結論,嚴重傷害了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教育局對公開試中出現如此設計的試題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教育局要求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嚴肅跟進,向公眾作出合理交代,並全面檢討出題機制,從速改善,以維護文憑試的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例牌菜:深感遺憾,予以譴責,嚴肅跟進。

5月5日,香港文匯報報道,趙聿修中學有教師公然在課堂上美化非法「佔中」,更肆意醜化內地,向學生進行政治洗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與批評。有家長在網上群組再揭發該校課堂上還公然播放馮敬恩宣揚「港獨」的視頻。教育局在回覆文匯報時表示,教育局方自接獲有關投訴,即十分關注事件,即時向學校了解詳情,初步獲悉相關筆記已停用,但強調教育局會嚴肅跟進事件,現正進行深入調查,包括全面審視學校校本教材及與學校管理人員會面。教育局發言人稱,相信大部分老師能持守專業,但若有教師或學校管理人員被證實失職或專業失德,教育局會根據《教育條例》及其他相關規例嚴正跟進。

例牌菜:十分關注,深入調查,嚴肅跟進。

7月15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立法會會議上書面答覆議員提問時表示,自去年6月至今年5月,涉及「修例風波」被捕人士中,有約100名中小學和幼稚園教職員。他指出,無論他們是否被控及被定罪,局方會按一貫機製,根據所掌握的資料審議教師有否涉及失德的行為和檢討其教師註冊資格。就成立的個案,至本年7月中,局方已向17名教師發出譴責及9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這些教師如再次作出失德行為,局方會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教育局亦分別向19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以及向15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提醒他們不應作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和應尊重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教育局對其餘初步認為有機會成立的個案,現正按既定程序處理,包括等待或考慮有關教師的回應,以決定適當的跟進行動。

例牌菜:書面勸喻,書面警告,適當跟進。

8月7日,對於803基金質疑教育局拒絕按公開資料守則、披露哪些學校有老師因鼓吹暴力等不當言行而被局方譴責或警告,教育局回覆稱,一向嚴肅和嚴謹處理涉嫌教師失德的個案,以保護學生福祉及維持大眾對香港教育的信心。就每宗個案,局方會詳細審視證據,以考慮所需的跟進行動。若個案證實涉及失德行為,但未至需要取消教師註冊資格,局方會勸誡有關教師,按嚴重情況發出勸喻信、警告信或譴責信。

例牌菜:勸喻警告,嚴肅處理,考慮跟進。

儘管教育局多次表示會繼續嚴肅處理關於教師被懷疑專業失德的問題,不枉不縱。儘管教育局局長已多次表明,一定會從專業的教師團隊中抽出少數違法、違規、違德的教師,決不姑息任何傷害學生福祉、影響社會大眾對香港教育信心的害群之馬。儘管教育局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市民端出了例牌菜:了解情況,作出跟進,嚴肅處理。

然而,黃師依然我行我素,黃師依然自鳴得意,黃師依然不以為然,黃師依然逍遙法外,總而言之,黃師依然,「獨」聲依舊。

教育局依然像個復讀機復印機一樣,日復一日地重讀着諸如嚴肅跟進之類的陳詞濫調,卻不見有任何實質性的切實行動,更遑論對教育體制進行結構性深層次改革了。在這種不倫不類的教育體制下,只能培育出類似戴耀廷、羅冠聰、黃之鋒這樣不三不四的敗類。問題是,面對如此成群結隊的敗類滋生,教育局依然是毫不關己式的不湯不水的應付差事,害苦了香港下一代,最終害苦了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不倫不類的教育與不湯不水的教育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