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健康碼勢在必行 宜早籌劃更周詳

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推行一周來,截至今日上午,已經超過142萬市民積極主動預約報名參加檢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亦指,目前累計發現19宗確診,推算社區有90至100名隱形患者。社區近百名隱形患者這一數據,也是普檢前專業界預料到的數據。以今日為臨界點,相信經過兩周時間,即至月底,香港疫情有望再度清零,這對全港市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心理安慰,對持續控關造成兩地隔離的廣東省而言,也是一個皆大歡喜令人放心安心的結果。政府早前也一再明言,實施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終極目的不僅僅是防疫抗疫,也將為有序推出健康碼,適度開放粵港客流創造令各方都能夠接受的客觀條件。普檢不日結束,香港確診感染者再度回落至個位數,日漸趨緩的疫情,令市民重新看到了實施健康碼的希望,客觀上實行健康碼已是勢在必行,港府應該及早籌劃,周詳安排,積極主動溝通協調爭取,徵得國家及廣東省方面有關部門同意,適時公布推出健康碼的時間及有關細節。

其實早於今年五、六月,當時三地疫情已經相對穩定,政府已經準備就緒「香港健康碼」,奈何七月初,亂港分子煽惑策動的所謂「初選」,推波助瀾,導致本港第三波疫情大爆發,直接衝擊香港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臨門一腳的「香港健康碼」被亂港分子一腳踢亂碼,粵港澳三地來往及經濟亦戛然而止。

目前生活在深圳的港人約有30萬之眾,整個珠三角地區大約有50萬港人,再加上因為各種經濟活動需要往來粵港兩地的港人,包括在港讀書的數萬學生,粗略估計每日超過一百萬人需要往來粵港。長期分割兩地,不僅直接影響了個人的家庭生活,子女教育,而且也極大地窒礙了大灣區社會經濟活動。內地已經如期於9月初開學復課,數萬跨境學生及家長猶如熱鍋上的螞蟻,望穿秋水,期待盡快開關,恢復正常的學習生活。當前,內地疫情早已完全受控,內地持續近一個月也只是零星的境外輸入個案,一個14億人口的泱泱大國,今日也只是爆出七宗境外輸入確診個案。可以說,粵港通關已經萬事俱備只欠香港東風。

香港是國家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的穩定持續發展離不開香港。香港必須在大灣區規劃與「一帶一路」構想中持續不斷地發揮無可替代的作用。部分政治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近日亦積極發聲,建議借鑒內地「健康碼」的成功經驗,推出以普及檢測為基礎的「健康碼」。除了粵港澳三地通關之用,也可讓冰封的香港經濟活動安全有序地重啟。

這樣一個合情合理合法,完全是出於關心企業經營、市民就業以及回復市民正常合理生活的人道呼聲與「救市」建議,卻遭到反對派肆無忌憚地歪曲抹黑,圍繞推行「健康碼」,泯滅人性的亂港分子頻頻煽風點火,造謠抹黑、污名化,危言聳聽地污衊個人資料會「送中」,砌詞抹黑通關會導致疫情再度惡化,甚至欺騙威脅市民「健康碼」會失去個人人身自由,總之一句話,為反而反,反上癮反上腦反上心反上勁的反對派,自始至終所販賣的陳詞濫調就一個字:反!因為只有一意孤行地頑固堅持反,才有生存的價值,才有生存的空間,才有曝光的可能,才有頭條的榮耀,才有混進體制的機會。疫情持續肆虐,不少港人失業或停薪留職,手停口停,反對派沒有絲毫同情香港市民,更無任何建設性意見,亦不見捐出一分一毫,反而恐嚇市民威脅市民裹挾市民欺騙市民,完全站在廣大市民利益的對立面,完全漠視數百萬港人的通關最基本的人道需求。在他們眼中,市民福祉怎麼能比亂港重要?甚至乎,市民生命健康怎麼能比選票重要?眼見普天之下華人都極為重視的中秋團圓佳節即將到來,如果亂港分子還鬼迷心竅一意孤行為反而反地反對健康碼,只能被700萬市民所唾棄。

其實,「香港健康碼」僅作粵港澳三地通關之用,只記載出入境所需的個人資料、醫療檢測機構名稱和有效核酸檢測結果,作入境健康申報用途,並無任何追蹤功能。退一萬步講,亂港分子如果擔心資料外洩,完全可以不去申辦健康碼,完全可以不用去內地。這樣一個簡單不過的符合人道人權人性的合理通關安排,為什麼到了亂港分子眼中口中就成了洪水猛獸呢?只能證明他們妖言惑眾、居心叵測、卑鄙無恥。

有專業人士曾表示「日後,新冠肺炎或會成為風土病,參考內地建立長遠的三色『健康碼』制度,對香港始終是有利無害,也是城市走向數碼化的基石。」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澳門與廣東省早前已經放寬通關防疫措施,持有互認「健康碼」將不用接受隔離,認為香港需要盡快納入相關計劃,否則香港的商界及服務業將會在冬天「捱不住」。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認為,從檢測計劃可見香港疫情已經有所緩和。普及社區檢測結果「足以釋除其他地區政府對香港疫情的疑慮,如果香港可以做到只是間歇性有確診個案,或者個案數字維持在低水平,香港就有望開始試行小規模的健康碼。」

望穿秋水的香港健康碼,不要讓市民再度失望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健康碼勢在必行 宜早籌劃更周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