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獨家專訪|許樹昌:普檢不等於健康碼 籲市民勿被誤導

特區政府將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50多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亦於日前抵港,將協助普及社區檢測工作。政府抗疫專家小組成員、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雖然香港現在疫情數字下跌到雙位數,但不代表香港疫情已受控,所以市民要盡量參加普及檢測,以便找到隱形患者,截斷社區傳播。他同時強調,普及社區檢測和健康碼完全是兩件事,市民應了解二者不同,免受誤導。

許樹昌指普檢不等同於健康碼,越多人參與普及社區檢測,找到隱形傳播鏈機會就越高。(點新聞記者攝)

本港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每日新增確診數字連續多日突破三位數,近期略有回落,維持雙位數,與第二波疫情高峰期相若。許樹昌強調,儘管數字降低,但不等於社區完全安全,因為來歷不明個案比例仍高企,佔三四成。他指出,越多人參加普及社區檢測,找到隱形傳播鏈機會就越高。「特別是這次內地提供資源、香港出人手,這麼大型的檢測,平時靠香港的資源是做不到的,所以應該盡量利用這個機會。」

普及檢測是醫學檢測不要想複雜

然而,目前對於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仍有不少反對派政客和醫護通過發放不實文宣誤導市民,甚至稱普及社區檢測這一「全民檢測」等於「港版健康碼」,會洩露個人私隱,煽動市民抵制參加。許樹昌認為,部分人的想法太極端,「明明是簡單的醫學檢測,不要想那麼複雜。」他指出,醫護人員取樣本後,只是在樣本瓶貼條碼,不會將名字或資料送到實驗室,個人資料並不會隨便公開。

許樹昌強調,全民進行普及檢測和健康碼完全是兩件事。「全民檢測是因為疫情未受控所以要做,希望可以找到隱形患者盡快隔離,盡快切斷傳播鏈,就是這麼簡單。而健康碼,是疫情受控後,準備開關重啟交通往來,用於過關的臨時措施。」他指出,二者完全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市民應該分清區別,免受誤導。

針對健康碼方面,許樹昌認為,健康碼並不適合用於決定是否能進入食肆等場所,因為其有效期很短。「比如跨境司機此前是14天做一次,疫情不穩定後有效期縮短到7天,現在是24小時。檢測結果只代表當時沒事,不代表之後就不會受感染。所以它(健康碼)是過關用的臨時措施,等香港疫情受控,港府自然會和廣東、內地其他城市重啟健康碼,到時候就真的是驗了沒事就可以過關。」

香港醫護與內地支援隊分工明確

許樹昌稱,自己已通過中大報名,計劃請假參與其中兩天採樣行動。他透露,現在香港方面已有不止2000名醫護人員報名參加採樣工作,屆時會在全港18區超過100多個檢測中心為市民採樣。市民在網上預約後,可前往各檢測中心,由專業醫護人員幫助採取咽喉拭子和鼻腔拭子,整個過程只需要幾分鐘即可完成。採集好的樣本會送化驗所做混合測試,兩天即可通知報告。「如果是陽性會收到衞生處通知,陰性會收到短信通知,很簡單。」

今次社區普及檢測計劃預料將於9月1日起展開,為期約兩周完成。圖為政府早前為的士司機等職業從業員安排採樣檢測

許樹昌指,香港醫護人員與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分工明確,抽取樣本由香港醫護人員負責,內地醫護則幫手火眼實驗室檢測工作,「之前香港一天檢測幾千個,現在每天要檢測50萬份樣本,所以一定要有實驗室技術人員支援。這個機會不是永久,內地醫護只是過來幫忙一段時間,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浪費這個機會。」

在談及政府後續放寬防疫措施的政策應該如何制定時,許樹昌表示,相信政府會考慮確診個案會否繼續下跌,專家組也一直認為,最好等確診數字去到單位數字,還有來歷不明比例低於兩成時,才是放寬措施的最安全時機。他同時指出,考慮到業界的需要以及市民的需要,不排除政府會提早放寬,但仍需視乎接下來的疫情變化,盡早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香港才能早日回復正常生產生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獨家專訪|許樹昌:普檢不等於健康碼 籲市民勿被誤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