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駐東盟大使:保障香港繁榮穩定更利經濟合作

我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29日在雅加達表示,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將有利於香港與東盟更好開展經濟合作。

據中新網報道,當天,2020年第一次中國-東盟關係雅加達論壇(中國-東盟抗疫合作研討會)以視頻方式舉行。鄧錫軍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有記者提問:東盟與香港經濟聯繫密切。近日中國決定推進香港國家安全立法,這是否會損害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與東盟的經濟合作?

鄧錫軍說,最近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現實情況是,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以來,「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嚴重危害香港公共安全,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國家安全構成現實威脅。

世界上任何國家,無論是實行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中國中央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的責任。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築牢「一國兩制」制度根基的必要舉措,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防範遏制外部勢力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的必然選擇,合理合法,勢在必行。

鄧錫軍說,只有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有保障。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打擊的是極少數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保障的是香港居民以及外國在港機構和人員的合法權益,維護的是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這也符合包括東盟在內的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鄧錫軍表示,大家對香港的未來,應更加充滿信心。決定通過之後將啓動立法程序,這將使香港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有利於維護香港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相信這將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香港與東盟更好開展經濟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駐東盟大使:保障香港繁榮穩定更利經濟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