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傳統與現代碰撞 激活時尚可持續發展

【點新聞報道】「時尚高峰(香港)2023」日前舉行,是香港首次舉辦國際時尚匯演,活動邀請6個不同地區的設計師將全球不同文化呈現的設計交融,引領大眾體驗全新的可持續發展特色時尚演出。國際時尚匯演中,那充滿神秘的東方色彩的晚禮服格外引人注意,傳統與現代的融合恰到好處,這是環保時裝設計師何國鉦的「可持續晚禮服系列」作品。點新聞特邀設計師何國鉦接受專訪,談談他對可持續時尚的理解。

「可持續晚禮服系列」設計靈感來自粵劇戲服。(受訪者供圖)

何國鉦擅長給傳統服裝予以現代剪裁,透過現代服飾的形態彰顯「國潮」的獨有魅力,這個系列的設計靈感來自粵劇。何國鉦表示,在這個系列中,粵劇的舊戲服被改造成晚禮服,標誌性的頭飾、刺繡、流蘇、披風、細長的袖子都化成了現代形式的細節,但傳統工藝和特色仍然能體現出來,精美的刺繡亦完整地保存於禮服上,儘管服裝被剪裁為現代禮服,傳統戲服中表達的意境不曾改變。何國鉦說,這是東西方文化的結合,傳達了傳統藝術和現代藝術的表現形式,促進時尚的良性循環和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晚禮服系列」設計靈感來自粵劇戲服。(受訪者供圖)

而何國鉦另一代表作——中西合璧時裝系列「龍鳳呈祥」曾於會展中心展出,這個系列的作品融入傳統中式裙褂的特色,將「褂王」及「褂后」以一種別開生面的形式「升級再造」,既能延續傳統祝福一對新人百年好合,永結同心的吉祥寓意,同時完美演繹結合東方文化與西方美學的新觀感。被問及設計這系列時裝的原因時,他回答,希望通過巧妙地擺脫中式婚嫁服飾過往給予年輕一代的俗氣感覺,使婚嫁服飾盡顯製衣功架又不失時尚現代感。除此之外,「龍鳳呈祥」不但講求設計,製衣時更特意採用大師級工藝裙褂再創作,保留設計師一針一線縫的心思,同時加入新元素,減少浪費之餘又可以設計出兼具傳統「經典」與現代「潮流」的環保時尚嫁衣,從而再度激發這一代年輕人對於國風文化的熱愛。

中西合璧時裝系列「龍鳳呈祥」。(受訪者供圖)

被問及從業經歷時,何國鉦告訴記者,他家裏從事服裝製造商,年輕的時候,他只想幫家裏做生意,並沒有想過當設計師,因此,讀書亦是選讀商業管理科。但工廠的對接工作令他感覺沉悶,而當時的他注意到女性的穿着風格偏向沉悶,色彩也以單一的暗沉色調為主,於是他便想改行成為一名服裝設計師。他從1993年創立自己的品牌,他致力於設計出更大膽的女性時裝,使穿上他設計的服裝的女性更自信。

「可持續晚禮服系列」設計靈感源自粵劇戲服。(受訪者供圖)

為何由傳統服裝設計轉向關注環保時裝設計?何國鉦解釋,環保時裝是以永續方式製造和消費,同時能保護環境和製衣工人的衣服,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解決過度生產問題、減少污染和浪費、支持生物多樣性,以及確保製衣工人獲得合理的工資和安全的工作條件,對整個永續體系都至關重要。

談及行業現狀,何國鉦認為環保時裝的現狀仍不盡人意。他表示,放眼世界,目前從事環保時裝的設計師並不多,作為新興產業,近十年才有學校開設相關專業課程,因此,有經驗的環保時裝設計師更是少之又少。而就香港而言,何國鉦說:「設計的靈感多來自於生活環境,香港資源豐富,面對環保議題時,人們未必能身同感受。」另一方面,香港消費者對環保時裝的購買意慾亦不積極,有調查顯示,67%香港消費者在過往1年只有購買3件或以下可持續時尚產品。

「龍鳳呈祥」系列作品。(受訪者供圖)

儘管如此,何國鉦仍對環保時裝設計行業的未來充滿信心,隨着社交媒體的普及,以及各種可持續時尚發展主題的國際活動展開,人們對環保時裝的認知越來越深入,另外,他觀察到新生一代的環保時裝設計師在用料、剪裁上發掘出越來越多的新意,他認為環保時裝行業有無限潛能。

(點新聞記者悠然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