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中醫師區浩庭:中醫療法分三個階段進行 疫情高峰期病人求診量劇增

本港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累計逾108萬人染疫。公營醫療系統壓力「爆煲」,目前疫情嚴峻下,中醫藥在疫情防控過程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醫藥業界共同齊心抗疫透過遙距診療,為現時居家隔離的新冠肺炎患者初步診症,以紓緩醫療壓力。有份參與「遙距中醫義診服務」的註冊中醫師區浩庭接受點新聞記者採訪,結合義診的經驗,為廣大市民分享中醫藥對防疫抗疫的相關知識和資訊。

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慈善基金發起為期1個月的同心抗疫義診活動。(受訪者提供)

從中醫角度談新冠 中醫療法可分三階段

註冊中醫師區浩庭指,中醫對新冠肺炎的認識不單重視新冠病毒這一致病物質,同時重視人體正氣內在因素與氣候環境因素。所以中醫對新冠患者的醫治和調理可以分為:染疫前的預防、染疫後的醫治及患者檢測轉陰後的調理三個階段進行。

從中醫理論角度,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屬於「時疫」。防治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的中藥主要有扶正藥和祛邪藥。其中,扶正藥是具有益氣固表、滋陰生津、健脾益肺等功效的中藥,可以有效提高臟腑功能和人體免疫力,調節機體平衡;祛邪藥是具有解表散寒、清熱解毒、燥濕行氣等功效的中藥,可以有效抗菌抗病毒緩解症狀。抗疫所用的中藥,主要為複方湯劑和中成藥兩類,都是一些醫學史上經過反復驗證的經方和丸藥,如麻杏石甘湯、白虎湯、達原飲、銀翹散、清瘟敗毒飲、宣白承氣湯、藿香正氣散、黃連解毒湯、安宮牛黃丸、紫雪丹等。還有經方的合方「清肺排毒湯」「透解祛瘟顆粒」等,經臨床應用療效確切予以推廣。

在2003年的非典,祖國亦運用了中醫藥療法,在縮短發熱天數、減輕中毒症狀、改善低氧血症和脫離呼吸機所需時間、減少糖皮質激素用量及副作用、減輕後遺症、提高治癒率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世界衞生組織的肯定。這次中醫藥在參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中,注重辨病辨證論治,注重病因病機及證候學因素,取得良好和正面效果,現已有用中西醫並重的方法使患者獲得痊癒的案例。

患者服用連花清瘟膠囊加重病症

連花清瘟膠囊的主要中藥成份為連翹、金銀花、炙麻黃、苦杏仁、石膏、板藍根、貫眾、魚腥草、大黃、薄荷腦等,其藥性為清瘟解毒、宣肺泄熱的苦寒藥物組成,用於治療熱毒犯肺證。新冠患者出現發熱高熱、咽乾咽痛鼻塞流黃涕、舌偏紅苔黃等症狀則適宜服用。

但當患者為熱毒犯肺症以外的病情,例如風寒犯肺、素體虛寒、風寒犯胃、脾胃虛寒或G6PD蠶豆症患者,因其病情不適服用苦寒藥性或引發蠶豆症的中藥處方,故服後會令病症加重,例如風寒患者會更易惡寒發冷、流清涕咽間有白痰的情況會加重,脾胃虛寒患者會更易作嘔、胃口減退、大便稀爛等情況。中醫處方的重要原則是辨證論治,根據診斷患者的病症後,才能處方用藥,故患者若不熟悉自己患病的證型及是否藥物過敏等因素,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中醫藥對輕症患者治癒率較高 減少重症風險

中醫療法適用於醫治醫學觀察期(即有身體不適症狀但尚未確診)、臨床治療期(即確診患者)及恢復期,兒童、孕婦及年老患者根據其臨床症候和生理特點,他們也適用中醫藥來醫治。確診患者按其病情可分為輕型、普通型、重型及危重型,其中輕型、普通型及重症患者均可服中藥來醫治,其中對輕型、普通型患者治癒率較高,病人退熱時間、痊癒時間明顯縮短,輕症轉重症和危重症的比率明顯降低。

中醫藥對新冠患者確診及康復期皆有積極作用,中醫師區浩庭表示,新冠患者應重點遵守社交距離措施,佩戴口罩,減少與家人近距離密切接觸,注意衞生避免外出活動。若患者出現重症應先到醫院求診進行維生及抗病毒治療。另外,有的患者雖然出院了,但是還有咳嗽、喘憋、心悸、乏力等症狀,有的肺部感染滲出吸收不完全,有的免疫力功能紊亂,很有必要繼續後續治療,中醫的調理可以改善這些出院患者的情況。康復期患者可學習中國的太極拳和八段錦,改善改善心肺功能及心理素質。

疫情爆發高峰期 市民對中醫療法需求劇增

由於香港中醫院的建立仍在籌備中,目前第五波疫情的中醫治療是以各大學中醫診所、中醫教研中心和中醫藥業界學會以及私人中醫診所的遙距診症、義診服務為主。中醫師區浩庭說:「根據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慈善基金會在三月份舉辦的中醫義診活動中,病人求診的需求是迫切而巨大的。在3月初至3月中疫情爆發的最高峰時期,我們每日開放90至130個籌號都會在片刻之中爆滿,兩星期內的接診數目高達1000人次以上」。療效方面,從醫師和確診病人覆診回饋中,我們見到大多患者症狀是改善而未有不良反應,服中藥3至4天後快速檢測轉陰個案亦為數不少。足以見到中醫在這波疫情的介入是有效而且安全的。

可見,中醫業界的努力和貢獻值得各方肯定。在這一波疫情中,中醫業界採用遙距診療和送貨到戶的方式,及時回應了病人在染疫居家隔離時,希望向醫護人士尋求解答病情的疑問,改善症狀及干預病情惡化的困境,也避免病人在缺乏指導下胡亂服葯的風險。

遙距中醫義診服務

由於第五波疫情嚴重,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慈善基金發起為期1個月的同心抗疫義診活動,參與義診的醫師有66人,連同台管理和診療顧問的人數,整個義診動員了約90人。日期由3月3日至3月31日,凡新冠病毒確診患者(核酸檢測、深喉唾液樣本或自行快速測試)均可登記報名,接受註冊中醫遙距診症。

有需要的患者可透過網上預約登記,經後台分配義診醫師進行手機遙距看診,整個過程費用全免,病人可以選擇派人到中央葯房領取三天藥,或是拿手寫處方自行配藥。